首页>资讯>观点
以更有力的行动筑牢防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4年04月03日07:34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备豫不虞,为国常道。4月2日,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暨流域气象保障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正式打响今年防汛“发令枪”。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五周年,也是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各级气象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来,深刻认识确保安全度汛是民生大事、发展要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责任之弦,以慎之又慎的态度、细之又细的精神、实之又实的作风,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最充足的准备,坚决当好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打破常规的极端天气时有发生,旱涝急转、寒热剧转等现象更加频繁,严重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底线思维、极限思维,立足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将“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工作的确定性应对风险的不确定性,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以优异成绩检验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成果。

精密监测、精准预报是做好汛期气象服务的前提和基础。要扭住关键,继续夯实气象卫星、雷达、数值预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四大支柱”,补短板、强弱项,加强新型观测资料应用、大力发展地球系统数值预报和人工智能气象预报大模型,充分发挥气象现代化科技成果的支撑作用,提高极端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精准度、打出提前量。要聚焦重点,加强江河、水库汇水区雨情监测预警和流域面雨量精细化预报,切实发挥国家级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和各流域气象中心的引领作用,提升分区域、分流域、分灾种精准预报能力。要瞄准需求,密切关注农业、能源、交通运输等高敏感行业和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对象,开展精准化、定量化气象影响预报和风险预警服务,强化气象灾害风险预估产品应用。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防汛并非一时一地、一城一池之事,各级气象部门要主动融入国家大安全大应急框架,坚持将系统观念与因地制宜相结合,全方位融入地方防灾减灾指挥调度工作体系,进一步加强气象预警与灾害预报的联动,提升数字化、场景化、移动式决策气象服务支撑水平,落实好临灾预警“叫应”机制。防汛救灾不仅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要紧盯台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可能引发的各类次生灾害,强化重大天气过程预报预警服务复盘和防灾减灾效益评估,同时加大科普宣传力度,提升公众知险识险、防灾避险能力。

号角嘹亮,击鼓催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更坚定的态度、更高效的协同、更有力的行动,全力为守护江河安澜、百姓安全交上一份优异答卷!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