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土耳其3月连续五天降暴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1日07:59

  3月15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连续五天暴雪终于结束。根据当地气象部门报告,这是伊斯坦布尔1987年以来3月出现的最大一场雪。受强降雪影响,连接黑海和马尔马拉海的博斯普鲁斯海峡交通中断,包括土耳其航空公司在内的多家航空公司取消大部分11日和12日在伊斯坦布尔起降的航班。此外,伊斯坦布尔所有中小学校和大学停课至14日,公务员休行政假。

  专家顾问: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 蔡芗宁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 周芳成,研究员 朱琳

  周芳成根据2022年3月13日风云三号D星监测图指出,希腊的伊庇鲁斯、马其顿、色雷斯、色萨利和中部的低海拔地区、伯罗奔尼撒半岛和克里特岛等多地被大范围积雪覆盖,与希腊北部接壤的阿尔巴尼亚、北马其顿、保加利亚等国家有部分积雪覆盖,土耳其西北部的伊斯坦布尔、北部大部、西部部分地区等多地有积雪覆盖。

  强降雪天气“从何处来”?

  蔡芗宁表示,这场降雪的直接影响天气系统是黑海低涡。3月9日至13日,在500百帕天气图上,欧洲上空为两槽一脊型环流形势,黑海上空维持稳定的低涡系统,其上游北欧、中欧盘踞着强大稳定的阻塞高压,由于上下游系统稳定维持,配合充沛的水汽条件,使得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地出现持续时间长、累计雪量大的降雪过程。

  不仅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近日东欧南部也出现中到大雪和局部暴雪。

  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发生的必要条件之一是强势的冷空气。多家媒体报道,近日极地寒流Filippos侵袭土耳其、希腊等国,强势的冷空气与充沛的水汽交汇,造成多地出现罕见的降雪和降温天气。通常,极地寒流是由于极涡造成的。极涡是极地高空冷性大型涡旋系统,是极区大气环流的组成部分,其位置、强度以及移动会对极区和高纬地区的天气有明显影响。极涡闭合中心有时分裂为2个或3个甚至3个以上,当偏离极地向南移动时,常导致寒潮活动增多、增强。

  那么,为什么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冷事件时有发生,而且强度往往非常强呢?这是因为全球变暖导致气候更加不稳定,极端冷事件强度增大。全球变暖影响了全球大气环流经向度等特征,并通过海-气、陆-气相互作用影响局地气候。此外,北极增温也是极寒天气发生的重要原因。北极地区增温速度是全球的2倍到3倍左右,已成为全球气候变化响应最敏感的区域。在增温趋势下,北极涡旋减弱,极涡内的冷空气分裂南下,会使得相关地区气温明显降低。

  同处北半球的我国也会受“联动”影响吗?

  蔡芗宁解释道,就天气尺度系统而言,欧洲位于亚洲的上游,随着天气系统自西向东移动及上下游效应,不断有冷空气沿欧洲北部的高度脊前西北气流下滑,堆积在亚洲北部并不断渗透南下影响我国,造成近日我国中东部大范围降水和降温天气。

  当前受全球变暖影响,极端天气频发。针对极端天气的变化规律和成因的研究更加受到关注,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在提升监测预测预警能力以及聚焦极端事件带来的影响。

  目前,我国气象部门不断加强对全球天气气候的研究和预报。据了解,3月7日开始,中央气象台就在每日《全球天气公报》中明确指出“东欧南部、中亚、西亚等地有4℃至6℃降温,并伴有4级到6级风;东欧南部、小亚细亚半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并在每日逐24小时间隔的欧洲降水量预报中对土耳其等地的降水相态给出了更为细致的预报。

  此外,我国的风云系列气象卫星一直在关注全球的天气状况,例如,此前风云三号D星、风云四号A星和风云二号H星正式成为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的值班卫星,并于2022年1月为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等国家和地区提供灾害性天气相关数据服务和监测服务产品。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还会根据全球天气状况不断推出《卫星监测全球灾害与环境事件专报》,供各部门选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还会根据全球天气状况不断推出《气象卫星监测综合分析报告》《卫星监测全球灾害与环境事件专报》《一带一路服务专报》等供相关部门参考。同时,卫星监测分析材料和产品还会第一时间提供给世界气象组织、国际地球观测组织等国际机构及相关国家气象部门,国际服务成效显著。

图为风云三号D星2022年3月13日19时25分(北京时)希腊、土耳其积雪监测真彩图

  (作者:李慧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