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 南极异常升温释放何种信号?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3月23日10:06

  自3月14日来,多国气象部门报告南极异常升温现象。数据表明,截至3月18日,南极多个气象站升温近40℃,升温最为剧烈的是位于南极冰盖最高点的我国南极昆仑站,4天内升温幅度为38.1℃,气温达-26.3℃,较常年平均高30.9℃;位于第三高海拔冰川的南极泰宏站4天内升温37℃,气温达-11.8℃,较常年平均高约31.2℃。此外,南极泰山站升温幅度18.6℃,最高气温为-18.6℃,位于南极近海区域的南极中山站和位于南极半岛的南极长城站则无明显升温现象。风云气象卫星监测显示,3月18日,南极大陆威尔克斯地附近受暖气团控制,850百帕气温约为-20℃至-10℃,较近4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偏高约8℃—12℃;3月20日,随着天气系统移动,该区域850百帕气温偏暖减弱。

  风云三号D星监测到的850百帕温度显示,3月18日温度距平较近4年3月中旬平均气温偏高约8℃—12℃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青藏高原与极地气象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明虎介绍,此次南极异常升温现象多集中于东南极冰盖高海拔地区,可能是由于罗斯海阻塞侵入南极大陆所致。

  近日来,南半球环状模较弱,阿蒙森低压减弱,罗斯海阻塞高压快速发展并南进侵入南极大陆东部,将来自太平洋的暖湿气流输入南极冰盖中心区域,造成此次异常升温。丁明虎解释,南极大陆常年被较数千米的冰盖覆盖,冰盖的辐射冷却作用会形成强而稳定的逆温层。逆温层内层结较为稳定,动力结构单一。罗斯海阻塞侵入后,其携带而来的暖湿气流导致逆温结构发生变化,冰盖近地面能量快速交换,造成升温。另外,暖湿气流进入南极大陆后,遇冷产生降水,大量释放潜热,加剧气温升高。高海拔地区因凝结高度较低,降水可以释放更多热量,因而高海拔地区升温更为剧烈。

  此前,南极2月整体升温2.5℃,且海冰面积达到历史最低位,丁明虎认为这是此次异常高温幕后推手之一。

  众所周知,海冰反照率较高,可以反射大量太阳辐射。温度较高时海冰融化,导致对太阳反射减少,从而吸收更多热量,造成气温进一步升高,海冰加速融化,形成一种正反馈机制。今年2月,南极海冰异常减少最为严重的区域刚好集中在罗斯海、阿蒙森海和别林斯高晋海域,导致阿蒙森低压较弱,南半球环状模减弱,罗斯海阻塞得以入侵南极大陆。

  据悉,南极一直以来被誉为全球气候的稳定器。一方面通过高反照率反射大量太阳辐射,维持全球气温稳定;另一方面,南极的巨大冰体具有吸热储热功能,可以稳定全球大气能量平衡。南极虽然相对于全球气候变化存在一定的滞后性,但自2016年以来,这个稳定器有了快速变化的征兆——极端事件增多增强,全球变化对南极的影响也开始慢慢显露,此次事件也是南极极端性事件频发的佐证之一。

  此外,有媒体报道北极近日也在经历异常升温,南北极气温变化是否有关联?对此,丁明虎认为,北极近几十年来一直处在快速变化中,近几日的升温多集中在局地区域,且升温幅度较小,极端性相较于之前并不明显。而此前南极升温多集中在西南极,东南极多年来气温变化不大。由于罗斯海阻塞侵入而导致的异常升温现象虽然有过先例,但并没有如此剧烈的情况。实际上,如此剧烈且快速的升温事件,在有气象记录以来任何地区都未见报道。

  这次的极端升温事件,或许标志着南极已经迈入急剧变化阶段,需要引起国际社会的重视与警惕。此外,从现有资料来看,未表明南北极升温现象之间存在动力联系,至于其相关性仍需进一步研究。

  截至目前,根据我国南极气象观测,南极内陆气温已回落至正常状态。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颜昕)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