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欧洲4月强寒潮致多地破低温纪录
专家解读成因及未来趋势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15日15:45

3月29日以来,欧洲多地遭遇大范围强寒潮天气,已持续一周多时间,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出现降雪降温,法国遭遇75年来最冷4月,在天气与能源危机的双重影响下,电价大幅飙升;农业也受到影响,葡萄庄园更是点燃了防霜冻蜡烛。

4月,欧洲为何会出现大范围强寒潮?当地遭受哪些影响?寒潮还将持续多久?与我国天气有何联系?对此,气象专家带来了最新解读。

实况:寒潮席卷欧洲大部 英法德气温破极值

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蔡芗宁介绍,3月30日至4月5日,受极地南下强冷空气影响,欧洲大部地区气温自西向东先后下降4至8℃,局地降幅达12℃以上;最低气温普遍低于0℃,其中挪威、瑞典北部、芬兰、俄罗斯西部、白俄罗斯中部最低气温普遍低于-8℃,挪威北部、芬兰中北部、俄罗斯西北部最低气温达-20至-12℃;欧洲中北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4至8℃,并出现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或暴雪。

此次过程导致英国、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德国、捷克、斯洛伐克、奥地利、瑞士大部地区最低气温达-8至-2℃,奥地利和瑞士高海拔地区最低气温达-20至-12℃;英国南部、法国、西班牙、比利时、德国西南部及瑞士部分地区日最低气温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4月3日至4日FY-3D 850hPa日平均温度。冷空气活动过程中,4月3日达到最强,欧洲大部分地区温度降低至-15至-10℃左右,4月4日部分地区气温略有回升。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除了降温以外,西欧、中欧、东欧南部、南欧西部和北部先后出现雨转雨夹雪或雪,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雪。

另据法国气象局报告,当地时间3日至4日夜间,法国创下自1947年以来的4月最低温度纪录。其中,马恩省大穆尔默隆为-9.3℃,安德尔省沙托鲁为-5.6℃,莫尔比昂省瓦讷为-3.2℃,均打破过去75年4月低温纪录。

由于冷暖气流的强烈交汇,欧洲还出现了大范围雷暴天气,英国部分地区遭遇了强风。

影响:能源短缺加剧 农业影响较大

首先,此次低温事件对欧洲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蔡芗宁分析,法国多地出现霜冻,西南部地区水果种植业和葡萄酒酿造业受到影响;由于前期气温偏高,农作物出芽偏早,霜冻对出芽的农作物影响较大。

近日,法国部分地区遭遇寒潮天气,为了升高局部温度,果农在葡萄园中点燃铁桶装的防霜冻蜡烛,保护葡萄不被冻坏。图片来源:新华社 路透

突如其来的降温在对当地农业造成负面影响的同时,继续加剧欧洲目前的能源危机。

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笼罩欧洲的天然气危机仍未散去,此次强寒潮天气又导致能源消耗进一步增加。在法国,电力出现供需紧张。受恶劣天气以及法国约一半核电站停工的影响,当地时间4月4日,法国电力批发市场的价格飙升至每兆瓦时500欧元以上。为缓解供电紧张,法国从西班牙大量购买电力。

但西班牙同样也不“宽裕”。据外媒报道,目前西班牙正在欧盟推动一项新的能源机制,这一机制若付诸实施,或将限制法国从西班牙的购电力度。

另外,受雨雪和降温天气影响,比利时、德国、波兰等地部分地区交通出现瘫痪,群众生活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原因:极地低涡南压与西风带低槽叠加造成

此次欧洲大范围寒潮过程,是由极地低涡南压与西风带低槽系统叠加共同造成的。

蔡芗宁说:“3月25日至30日,西半球北美地区北部和大西洋北部高压脊逐渐加强并北伸至极地,导致北极极涡中心逐渐向北冰洋至西伯利亚地区移动,有利于冷空气在欧亚高纬度地区堆积。同时,北美和北大西洋高压脊强烈发展,其能量向下游传播,导致北半球中高纬环流经向度明显加大,有利于北美至欧洲西风带低槽明显加深,引导高纬度堆积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欧洲大部地区。”

预报:未来三天降温降雪将持续

中央气象台分析,4月8日至10日,极地低涡仍然盘踞在欧洲北部,低涡强度大,维持时间长,欧洲大部地区气温仍将持续偏低。

同时,北欧、中欧北部及东欧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欧、中欧南部、南欧中东部有小到中雨。

联系:欧洲寒潮与我国天气有何联系?

由于极涡长时间盘踞在欧洲上空,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较弱,4月上旬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明显偏高。

就天气尺度系统而言,欧洲位于亚洲的上游,蔡芗宁表示:“随着天气系统自西向东移动及上下游效应,预计4月9日开始西伯利亚高压脊将逐渐发展加强,有利于冷空气沿脊前西北气流下滑并在亚洲北部堆积。”因此,预计4月11日至13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明显降温及降水过程。

  (作者:崔国辉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