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美国加州山火又起 幕后推手仍是副热带高压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3日09:18

在我国南方地区遭遇长达数月令人痛苦的高温热浪后,在太平洋东岸的北美地区,一场破纪录的“九月高温”正炙烤着美国半数土地。而在高温之下,一个公众再熟悉不过的自然灾害——野火,又一次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简称“加州”)蔓延。

据纽约时报报道,自9月6日以来,一直在内华达山脉山麓蔓延的大火成为加州今年为止最大的火灾。大火形成后,一直向东穿过加州首府萨克拉门托东北部的干燥丘陵地带,并迅速吞噬周边地区。

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的一份全球监测服务报告中,9月8日正是加州山火严重时刻,风云三号D星监测到美国包括加州在内的多个州、美国与加拿大边境火场影响范围一度超过300平方公里。

加州位于美国西海岸,该州地中海气候具有夏季炎热干燥等气候特点,是其野火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夏秋之交,当地茂密的山林树木开始落叶,高温、干燥叠加大风,极易引发山火。

风云三号D星监测产品也清晰呈现出这种“标准配置”。“监测可以看出,火场土地覆盖类型以森林为主,美国中部和西北部持续大范围的林火产生大量烟雾,并在强风的影响下逐渐向东南方向扩散。”国家卫星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浩分析。

但此次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今年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几乎绕北半球一圈呈合围之势。高压之下,美国9月出现长时间高温天气。当地媒体称,正是如此严重的高温导致当地森林“创纪录干燥”。

副热带高压有多强?“从9月7日天气形势图上看,副热带高压呈带状分布,并控制东太平洋和北美地区,因此与我国类似,美国同样出现了长时间的高温天气。”中央气象台正高级工程师马杰分析,今年北半球副热带高压异常偏强,只有在极少数情况下,比如“冷涡下来”或“台风上去”时,副热带高压才会被切断,其余大部分时段都稳定地连成一片。

不过,近期一场降雨过程出现在此次加州山火的主阵地——萨克拉门托,它会结束此次加州山火吗?

马杰介绍,此次降雨过程主要时段为9月17日至22日。从量级上看,整个加州以中到大雨为主,局地出现了暴雨。在他看来,此次降雨对山火的终结作用不可过分乐观。“可以类比我国的冷涡降水,这种类型的降水虽然范围看着比较大,但强降雨的点比较分散,对山火的影响有限。”加之此次降雨过程结束后,副热带高压又将卷土重来。马杰介绍,未来两周,加州又将维持气温偏高、降水偏少的状态。专家表示,风云气象卫星也会持续监测加州山火发展最新状况。

(作者:卢健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