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北美暴雪压境 欧洲温暖如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日期:2023年01月06日13:54

  美国许多地区仍在发布灾害天气预警,更多大雪即将到来,而欧洲部分地区却迎来了1月份创纪录的温暖天气。

  日前,一场巨大的冬季风暴袭击了美国和加拿大的大片地区,暴风雪和极端寒冷导致至少60人死亡、数百万家庭断电。这场风暴宽度估计超过3000公里,被称为“炸弹气旋”,于2022年12月23日开始横扫北美。

  在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72小时内降雪量超过120厘米,蒙大拿州气温则降至零下39摄氏度。数百万人的旅行计划被打乱,数以千计的航班被取消,主要道路被积雪和废弃车辆堵塞。

  这场风暴由被称为极地涡旋的北极风引起。一些科学家怀疑,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可能加剧了极地气候系统的不稳定性。

  北极是地球上升温最快的地区之一,这缩小了北极冷空气和南部暖空气之间的温差。但这可能会扰乱极地涡旋的流动,破坏一种被称为极地急流的高空气流的稳定性,导致其将温暖的空气推向北极,同时将北极的冷空气推向南方。

  美国国家气象局警告称,从2023年1月3日起,五大湖地区将遭受大雪、冻雨和严重雷暴的袭击,暴风雪和阵风“将导致内布拉斯加州、南达科他州和明尼苏达州的道路被积雪覆盖,能见度降低,造成出行困难甚至无法出行”。

  与此同时,加利福尼亚州在2023年的头几天遭遇了暴雨和大雪,导致山洪暴发和岩石滑坡。据美国国家气象局报道,这只是未来几天袭击该州的几场风暴中的第一场。

  在北美与冻雨和大雪作斗争时,欧洲却迎来了创纪录的温暖天气。追踪极端气温的独立气候学家Maximiliano Herrera称,白俄罗斯、捷克、丹麦、拉脱维亚、立陶宛、荷兰和波兰都在2023年1月1日创下1月有史以来最温暖的天气纪录。

  在波兰,新年的第一天,科尔别卢夫等地气温就达到了19摄氏度,远高于1月的平均气温1摄氏度。而捷克南摩拉维亚州最高气温达19.6摄氏度。

  2022年,欧洲经历了有史以来夏季最高温。而这一年是英国有史以来最热的一年。

  英国气象局警告称,2023年可能是有记录以来地球最热的年份之一,预计全球平均气温将比工业化前的水平高出1.08至1.32摄氏度。

  (原标题:北美暴雪压境 欧洲温暖如春)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李木子 责任编辑:闫泓)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