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国际
非洲多国努力应对暴雨灾害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3年05月17日11:07

  自今年4月开始,非洲中部地区出现持续性强降雨天气,刚果(金)、卢旺达、布隆迪等国遭受严重洪涝灾害。目前,地区各国政府正积极展开救灾行动,联合国和其他多个国际组织也在持续进行紧急援助。

  刚果(金)东部南基伍省近日连降暴雨,导致河流泛滥并引发泥石流。截至目前,已造成至少438人死亡,超过5500人下落不明,大量农田和数千房屋被冲毁。南基伍省省长卡西表示,尽管困难重重,救援行动仍在继续,“我们正处于一场灾难中,必须加快救援速度”。目前,救援人员正把受洪水影响的居民转移到更安全的地方,并全力救护伤者。刚果(金)总统齐塞克迪表示,已派出工作组协助当地应对洪灾。

  卢旺达和布隆迪不久前也遭受洪水袭击。据联合国人道主义机构统计,洪灾和山体滑坡已在这两国造成数百人死亡,超过3000个家庭流离失所。目前卢旺达政府已为受灾居民发放救济物资,并将民众疏散转移至安全地区。政府还承诺将投入约9850万美元用于重建受洪水和山体滑坡影响的公共基础设施。

  “气候变化越来越显示其极端性。”国际危机组织非洲气候、环境和冲突分析师纳扎里尼·莫希瑞分析称,“季节性洪水在该地区很常见,但如此严重的洪灾并不寻常。极端气候灾害给当地民众生活造成巨大破坏,也使当地应急机构承受空前压力。”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区域办公室副主任理查德·穆南分析称,气温上升正在增加极端天气事件的频率,而非洲升温的速度是全球平均水平的两倍,这意味着未来可能有更多的极端天气事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这是气候变化加剧对欠发达国家造成灾难性影响的又一例证。

  卢旺达环境非政府组织农村环境与发展组织主任加舒巴表示,卢旺达每年因暴雨损失近6亿吨土壤,其中坡地损失最大。“卢旺达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但仅依靠自身力量是不够的。发达国家是温室气体的最大排放源,这些国家除了关注自身的气候问题,还应帮助卢旺达等发展中国家提高复原能力。”

  卢旺达总统保罗·卡加梅表示:“我们正在通过投资水资源管理、恢复植被区的储水能力等方式来应对可能的气象灾害,同时还需要找到更可持续的农业发展模式。”

  (原标题:非洲多国努力应对暴雨灾害)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邹松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