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绿色
我国2022年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发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4月04日16:59

  4月4日,在中国气象局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中心发布《2022年中国风能太阳能资源年景公报》(以下简称《公报》)。《公报》全面分析了2022年全国风能太阳能资源情况和相对于近10年、30年平均资源量变化数据,推动能源气象服务体系建设,助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公报》指出,在风能资源方面,2022年,我国东北地区东部、内蒙古中东部、新疆北部和东部、甘肃西部和北部、青藏高原大部等地高空70米风力发电机常用安装高度的风能资源较好,有利于风力发电。与近10年(2012年至2021年)相比,2022年,全国风能资源为正常略偏小年景,10米高度年平均风速较近10年偏小0.82%。重庆、福建、湖北、吉林70米高度风能资源较近10年偏好,上海、河北、云南、江苏、山东、海南、宁夏、北京等地风能资源较近10年偏差。

  在太阳能资源方面,2022年全国平均年水平面总辐照量较常年偏大,为近30年最高值;水平面总辐照量西部地区大于中东部地区,其中西藏大部、青海中部及北部局部地区为太阳能资源最丰富区;全国年水平面总辐照量距平分布有地区性差异,水平面总辐照量呈现西部较常年偏小、东部偏大的特点。

  中国气象局将持续开展风能太阳能气象业务能力提升行动,系统推进我国能源气象监测评估、预报预警等工作,做好国家新能源发展和能源安全战略气象服务。

  (作者:赵宁 丁秋实 制图:李悦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