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绿色
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综述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3年04月11日10:39

  由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人民日报社指导,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人民日报社经济社会部联合主办的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4月7日在京举行。

  论坛以“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为主题,政府主管部门代表、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等与会嘉宾深入交流,共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论坛还启动了“企业绿色低碳领先指数”编制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党的二十大报告对“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重要部署。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积极稳妥推动“双碳”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积极稳妥推进这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双碳”目标提出两年多来,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到这场变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统一思想和认识,按照推进“双碳”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施工图,扎扎实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锚定“双碳”目标,落实“1+N”政策体系。

  “双碳”目标提出以来,我国“双碳”工作取得良好开局。“两年多来,我们坚持统筹谋划,构建完成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坚持系统推进,扎实推进各领域重点任务;坚持改革赋能,不断健全绿色低碳政策和机制。”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欧鸿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站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高度,统筹谋划推进‘双碳’工作。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有计划分步骤组织实施‘碳达峰十大行动’,推动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形成工作合力。”

  工业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领域,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是《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中确定的十大行动之一。“工信部把全面推行绿色制造作为工业领域‘双碳’工作重要抓手,创新方式方法,以绿色制造带动生产模式深度转型,探索‘双碳’新形势下推行绿色制造的路径和机制,全面提升企业绿色发展能力。”工业和信息化部节能与综合利用司司长黄利斌说。

  锚定“双碳”目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生态环境部核安全总工程师田为勇说,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与有关部门一道,落实好碳达峰碳中和“1+N”政策体系,推动落实“十四五”碳强度目标任务,加快建立统一规范的碳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创造条件加快建立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制度。认真谋划新一轮国家自主贡献目标。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研究建立以区域环境质量改善和碳达峰目标为导向的产业准入及退出清单制度。加强生态环境准入管理,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

  “我国成功启动了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充分发挥了市场机制作用。”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副司长蒋兆理表示,要牢牢把握碳市场作为控制温室气体排放政策工具的工作定位,加快推进新履约周期相关工作。持续健全全国碳市场法律法规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数据质量管理长效机制。

  锚定“双碳”目标,促进绿色低碳发展。

  自然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庄少勤表示,自然资源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从“严守资源安全底线,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维护资源资产权益”工作职责出发,实施了一系列新举措。在促进绿色低碳发展方面,抓住资源利用这个源头,强化各类自然资源的节约集约,通过优化城乡用地结构,盘活存量低效用地,鼓励土地混合开发和空间复合利用,引导城市有机更新,推动城市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要构筑在绿色低碳基础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王仲颖说,2012年以来,我国以年均3%的能源消费增速支撑了年均6.6%的经济增长,绿色低碳转型成效举世瞩目。未来,不仅要在绿色低碳技术、产品和服务上勇于创新,还要在绿色低碳理念和文化上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以能源绿色低碳发展为关键,深入推进“双碳”工作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和动力源泉,也是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转变能源利用方式,大力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累计降低26.4%,去年可再生能源装机规模已突破12亿千瓦。

  中国社会科学院生态文明研究所所长张永生表示,“双碳”目标正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双碳’目标宣布后,我国新能源行业呈现井喷的增长势头,并在很多方面具有全球领先优势。”

  坚定践行国家战略。

  “‘双碳’目标的实现,必须坚持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多行业、跨行业联动和融合。中国能建成立了氢能、储能、数字科技、绿色建材、装配式建筑等专业平台和研发机构,推动绿色低碳转型。”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孙洪水表示,中国能建坚定践行国家战略,把服务能源安全新战略、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国家战略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发展机遇,支持服务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建筑本体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智慧管控系统、行为节能等标准、产品和服务,加快推动低碳、零碳、负碳等关键技术攻关。

  积极发展非化石能源。

  新型储能技术应用加快推进。“为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同兴环保锚定先进储能电池材料研发方向,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携手,建立储能电池材料及器件联合实验室,推动储能技术产业化不断向前发展。”同兴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光明说。

  核能积极安全有序发展。秦山核电在给4000多户居民提供核能供暖的基础上,还为9家工业企业提供24小时热能供应保障。“未来以高温气冷堆为代表的新机组,将有效耦合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产业脱碳发展。”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卢铁忠信心满满。

  加强科技攻关和推广应用。

  截至2022年底,华为数字能源助力客户累计实现绿色发电6951亿千瓦时。华为公共及政府事务部副总裁刘景洋表示,华为坚持持续创新,融合数字技术与电力电子技术、能量流与信息流,推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千行百业减少碳排放。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各国都将能源安全作为国家利益的重要关切点。全球能源发展由柴薪到煤炭,由煤炭到石油之后,开始过渡到非化石能源。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深入思考和研究新能源的本质特征,重新认识新能源对我国能源安全的作用非常重要。”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钱智民说,油气和煤炭资源储藏于地下,勘探和开发成本高,对环境污染大,且越用越少,而“风光”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都处于地表,勘探开发成本低,还具有正面生态效应。开发新能源主要依靠技术研发和创新。国际能源竞争将从争夺资源转向争夺技术制高点,谁掌握了新能源高效开发、转化和利用技术,谁就能掌握能源的未来。

  深度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绿色金融,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

  记者在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各企业攻坚克难、不断创新,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积极稳妥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加快行业绿色低碳转型。“建筑业节能降碳将带动相关行业共同节能减排,对我国实现‘双碳’目标至关重要。作为工程建设行业的龙头企业,中建集团正带动产业链上下游60余万家企业共同发展,协同全产业链共同减碳,发布企业碳达峰行动方案。”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张兆祥说,“我们将积极践行央企责任担当,紧跟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战略部署,大力服务城乡建设绿色发展,参与共建绿色‘一带一路’。积极助力建筑行业工业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推进新型建造方式变革。”

  “我们将重点布局风电、光伏、水电等领域,打造智慧工地、智慧厂房的新模式。”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裴岷山表示,中国交建将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致力成为交通行业绿色标准的科学制定者、自主核心技术的创新领跑者、绿色低碳基础设施转型升级的示范带动者。

  “我们加大力度投资发展绿色能源产业,加快液化空气储能、自同步电压源友好并网技术等国家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实施落位,打造具有鲜明绿色低碳特色的产业集群。”中国绿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工会主席孙文燕介绍。

  推动产业优化升级。去年,京东“亚洲一号”西安智能产业园获得“零碳”物流园区认证。“京东在仓储、运输、配送、包装等各环节推进碳排放的降低,通过绿色仓储、落实轻量循环包装等方式,打造碳中和物流园区。”京东集团副总裁曾晨介绍。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2年开展全面碳盘查、使用绿色包装材料超过246.6亿包,副总裁张轶鹏说:“我们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推动产业链实现共赢。”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衡表示,将持续在产品研发、供应链、生产制造、物流运输等方面发力,开展一系列减排减碳措施,打造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广汽”。茅台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万波介绍,茅台坚持“清洁化、多循环、低排放”生产模式,推进碳排放盘查、绿色电力采购、节能设备更换等项目,全面提升节能降碳水平。

  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供给和消费。绿色低碳产品正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首选。安踏集团副总裁李玲介绍:“安踏致力于打造更多绿色低碳商品,推动可持续包装的使用,积极引领可持续发展理念成为社会共识。”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邹能基表示:“我们将加大绿色产品创新和供给力度,有力推动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积极助力消费者拥抱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

  积极发展绿色金融。在甘肃兰州新区,近两年来,新增绿色贷款占比87%,新增绿色债券发行规模占比65%,新区内已有11家企业获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称号。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表示:“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用好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平台,推动绿色金融取得显著进展。”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战略客户部)总经理胡斌说:“兴业着力打造‘绿色银行’名片,推出碳资产质押贷款、阳光贷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与服务,形成了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

  锚定目标,勇毅前行,我们定将绘出美丽中国的更新画卷,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原标题:贯彻新发展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2023碳达峰碳中和绿色发展论坛综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董丝雨 刘温馨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