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微聊天:“小众”服务更需“高精尖”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09月03日08:35

  汛期频发的暴雨洪涝影响野生动物生存事件,将“动物界的防灾减灾救灾”推到人们眼前。从记者调查来看,气象服务在其中的参与度还有待提高。在生态气象服务这一大领域,面向野生动物保护的气象服务只是其中的一个分支,甚至有些“小众”。然而,这项“小众”服务的价值却不小。

  从长远来看,不仅因为地球生态系统中人类与动物命运相关、休戚与共,也因为生态气象保障服务高质量发展,必将带来领域细分。生态气象服务成熟化、专业化的标准之一,是从针对某一区域的综合性、整体性服务,走向聚焦于某一生态环境类型、某一“小众”领域的“精耕细作”。

  是被动等待这一刻到来,还是从现在开始就磨砺自身、厚积薄发?

  选择后者,就意味着选择了超前服务的意识和持之以恒的实践。这要求气象部门在做好预报预警等“常规动作”的同时先想一步:在区域生态文明建设中,如何寻找气象工作主动融入的发力点?对于已经涌现的需求能否具备与之配套的服务能力?服务对象是否存在尚待挖掘的需求空间?还有,是否需要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保证理念和行动落地有声?

  全局之变或许有待社会合力,但己身之变却可以从现在做起。(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