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微聊天:气象赋能农业 从“试验田”走向“应用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10月29日10:16

  又到一年金秋季,农业丰收底气足。而支撑这份底气的各方力量中,农业气象试验站的那一份不可小觑。

  建立机采棉脱叶剂喷施关键期气候适宜指标,让50万亩棉田获益;立足当地农气条件,引入、推广张杂谷助力农户增收;发展稻虾综合种养气象服务适用技术,稳住了农户对丰收的信心……丰收图景里,农试站的独特作用日益凸显,它已成为农业气象科技研发、中试的有力支撑,也是推广应用的重要平台。

  这再一次验证了这样一个道理:农业气象领域的科技成果,归根结底还要在田间地头见成效。

  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有二:一是须在试验田“立得住”。在农业气象科研领域,成果常常是土里“刨”出来的,要忍得住辛苦、耐得住寂寞,扎根试验田,立足于长期积累的农气观测资料,经过反复试验种植、比对分析,才能得到过硬的理论依据,进行进一步推广示范。

  二是要从试验田“走得出”。再好的农气科研成果,如果在经济上不划算,操作上不可行,农民不采纳,就无法转化为生产力。只有建立需求导向型科技创新模式,在科研项目立项之初就立足区域特点,既回应经济社会发展期待,又充分照顾农民应用实践的具体需求,才能保证成果顺利从“试验田”走向“应用场”。(叶奕宏)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