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职业竞赛见初心匠心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0年11月17日08:23

  装备技术保障、监测预警服务、应急气象观测、综合业务理论……眼下,来自行业和高校的35支队伍齐聚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一年一度的全国气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在如火如荼开展。

  细究这一气象部门参赛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正是“坚守初心”与“秉持匠心”的鲜活体现——

  作为我国地面观测实现全面自动化后举行的首届行业技能竞赛,新增线上选拔赛环节,竞赛内容增加观测自动化考题、更加重视党建与业务融合、注重优化分数比重。全国2400余个气象台站共2568名业务人员踊跃参赛,人数达历届之最,力求全员练兵、全员提升。可见,“观云识天”作为一项专业技能,绝非“一朝掌握,万事大吉”,必须紧跟技术与需求实现自我革新,方能守住初心。

  观测是预报的基础,连续举办十四届的气象行业职业技能“擂台赛”,让一大批气象技术能手脱颖而出,并在更多岗位上得到锻炼,为气象现代化发展持续注入新生力量,体现出气象行业一以贯之的匠心精神。保有一颗匠心,就能不断磨砺气象“看家本领”,在精益求精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我有金刚钻,来揽瓷器活。正如选手感言,“业务能力要提高,设备维护要及时,信息采集要精准,网络传输要畅通,气象服务需到位”。惟有让行家里手各得其所、尽展所长,方能真正激活干事创业“一池春水”。(王亮)

  (责任编辑:张林)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