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特殊春运更需别样守护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3月26日10:40
  春运大幕已开启,1月28日春运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数量比2020年同期下降73.7%。不同于往年的“喧嚣”,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这样的“冷清”更是一种提醒:人流车流的减少,绝不意味着保障春运平安的责任减轻分毫。特殊的春运,更需别样的守护。

  尤其是连日来,恶劣天气的影响并不“冷清”:持续近一周的大雾影响琼州海峡通航,烟台至大连等地的海上客运航线因大风停航,浓雾天气导致重庆、湖北等地多条高速交通管制。天气频扰归途,与疫情防控压力叠加,增加着平安出行的难度,更考验着春运服务的温度。

  走进春运一线,从增设车站“风雨棚”,到智能保洁机器人自动消毒,再到“健康码ETC”亮相高速关卡——守护安全的暖心服务正成为这场特殊春运中的“新风景”。而细观其中的气象服务,不论是成立春运服务专班、首次增加未来一周天气预报和风险分析,还是更加关注琼州海峡、长江航运等关键领域,这些特殊的“天气关怀”,都增加着沿途的温情暖意。

  放眼持续40天的春运期,大考仍将持续:人口流动规模虽减少,但关乎“菜篮子”、防疫物资保供的货运交通更需重点保障;疫情防控形势下,“在路上”的人们尤需防范剧烈降温带来的健康风险;恶劣天气中的交通管制如何兼顾高效与安全,考验风险预判的准确度……更精细的春运气象服务,仍需秉持为民服务初心、精益求精的匠心,为百姓平安出行提供别样守护。(贾静淅)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