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就地过年大考 抓住需求是得分关键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3月26日10:57

  团圆或许有憾,但年味不该打折。应防疫大局之需,许多人自觉停下春节返乡的脚步。如何让人们就地过个好年,成为新形势下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一道必考题。

  对气象部门来说,这道题考的是对需求的洞察力和服务的匹配力。

  首要答案无非紧扣“安心”二字,解决“后顾之忧”。而天气正是影响“安心”的重要一环,不论是针对低温冰雪冻害等灾害性天气未雨绸缪,重点关注天气对物资、能源供应和运输环节的影响,还是在健康气象、科普宣传等方面助力疫情防控,在岁末年初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都是以主动作为为“安心”加码。

  而如何让人们感受到更多“家门口”的温暖和精彩,则是这道题的“得分点”。不妨自问:对外,面对即将迎来高峰期的周边游,以及各地众多节日活动,气象服务跟上了吗?对内,气象干部职工就地过年的保障制度如何,能否让大家留得安心、过得舒心?如果答案为“是”,这道题才算答得漂亮。

  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加分项”。就地过年带火的“居家经济”折射出人们生活场景向线上延伸的新趋势,在远程办公、在线教育、无接触配送等新业态,气象也不妨挖掘新的业务接驳点,以更具“网感”的服务供给赋能经济发展新模式。(叶奕宏)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