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以“极端负责”直面极端天气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5月13日10:32
  今年以来,极端天气频繁“造访”:年初影响华北的寒冷天气使多地气温降至1966年以来同期最低,春季北方经历多次大范围沙尘,日前南方多地遭遇暴雨和强对流天气……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气候系统不稳定性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对人民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严重影响。
  面对异常的天气,如何将其带来的负面影响降至最低,考验着人们的勇气与智慧。在一场场极端天气事件中,相关部门努力织密扎牢防灾减灾救灾大网,有的开放融入、智慧赋能,有的分级预警、科学管控,有的协调联动、筑牢防线……我们发现,有效有力的应对需要打好提前量、撑起“安全伞”,需要思想重视、举措有力、部署严密的“极端负责”态度。
  墨菲定律指出,有可能出错的事情往往就会出错。“极端负责”正是破解这一“魔咒”的秘钥。应对极端天气,背后是人民生命安全的千斤重担,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任何环节都不能心存侥幸。
  首先,事前的“防”,比灾后的“救”更重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时刻紧绷“极端负责”这根弦,既要注重复盘扎实研究掌握天气气候变化新规律,也须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风、抢大险、救大灾,将天气的极端性考虑得更充分一些,防患于未然。
  再者,还要着眼于防灾减灾的常态化、制度化、科学化。认真检查、反复审视,看预报是否准确,盯预案是否完善,分析对群众造成的影响。从严从实抓好每一个细节,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此外,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救灾的意识和能力同样重要。实践证明,预报准确、预警及时,从容不迫、有序有力固然重要,科学普及工作也不容疏忽,否则关键时刻难以形成社会合力,要通过树立气象灾害风险管理理念,夯实公共安全防线。
  说到底,以“极端负责”应对极端天气,就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努力确保万无一失。
  (作者:李冬梅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