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微聊天
功夫在“事前” 防患于未然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1年05月14日09:51
  气象预警发出后,辅警张志忠和村干部上演生死时速,疏散46名村民,成功避免因山体滑坡带来的人员伤亡。这样的结果,既让人心惊,又让人感动。
  心惊的是,人在灾害面前方知自身渺小;而感动的却是,灾害面前,我们并非无能为力。至少,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防灾减灾意识的提升,有关部门对灾害的研判正日益科学精准,预警也更加及时主动。
  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对于汛期防灾减灾更是如此。
  进入5月,天气形势日趋复杂。先是湖南迎来强降雨,后是湖北连发100余条预警信息应对大风降雨,再是四川、贵州、上海、江西等地遭遇暴雨及强对流天气,每一轮天气变化,都事关民生冷暖、百姓安危。
  及时、准确的预警是答好汛期防灾减灾考卷的基础。毕竟早一秒预警,就能早一秒做好准备。这一次,湖南省及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部门提前研判、提早预警,为减少极端天气带来的损失和影响赢得时间,不仅为其他地方提供了一个学习的样板,也再次印证出一个道理:事前的“防”比灾后的“救”更重要。唯有真正重视预警,并据此作出更加精准、科学、主动的判断,才能有效防患于未然。
(作者:文科 责任编辑:栾菲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