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2021年十大气象好新闻观摩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1月28日17:40

  1月28日,2021年十大气象好新闻观摩交流活动在京举行。活动突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宣传气象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举措新进展新成就”主题,聚焦2021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涌现出一大批反映气象防灾减灾、科技自立自强的新闻精品力作。中国行业报协会组织评审出十大气象好新闻作品和15件气象好新闻专题报道作品,另有报刊、融媒、网络、广电4类69件作品获评年度气象优秀作品。活动收到18家中央媒体、15家行业媒体、52家社会媒体推荐的候选新闻作品218件。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党组成员、副局长矫梅燕出席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办公室主办,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承办,已连续举办五届。2021年,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领导下,在中宣部、中国记协和中国行业报协会的指导下,各大媒体聚焦气象宣传主题主线,从新闻视角记录气象事业与国家同行共进的非凡历程,反映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生动实践,推出了一大批有高度、接地气、暖人心的精品力作。在该活动带动下,广大新闻工作者更加关注气象、关心气象、参与气象、宣传气象,唱响主旋律、传播好声音,凝聚正能量、共筑同心圆。

  庄国泰代表中国气象局党组向各新闻单位及媒体记者对气象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舆论环境,新的一年,希望广大媒体记者和气象新闻宣传工作者能一如既往地关注气象、宣传气象、帮助气象,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大力宣传气象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和生态良好的作为、成效和精气神,宣传气象强国建设的新举措、新作为,加强策划报道,丰富展现形式,讲好新时代中国故事,传播气象好声音。他希望媒体记者深入气象业务服务一线采访,聚焦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产品,从基础信息采集,到加工、制作、发布、传播、反馈的全链条;关注气象工作者攻坚克难、不懈努力,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生动实践,挖掘气象部门在滚动预报、递进服务、靶向发布、“叫应”机制等领域的积极作为;围绕灾害性天气气候事件及时进行科学解读,引导公众和各行各业在“避害”的同时注意“趋利”,进而更加了解气象、理解气象。

  中国记协国内部主任殷陆君为活动致辞并对媒体记者提出要求;中国行业报协会会长张超文介绍了好新闻作品评审情况,并对新闻作品给予高度评价;媒体记者代表作交流发言。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张明禄)



专题 更多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