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只此青绿”护佑深蓝
——气象高质量发展赋能海南自贸港建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4月18日09:10

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海南三亚、五指山、儋州等地,深入科研单位、国家公园、黎族村寨、港口码头等调研。种业安全、海洋强国、国家公园、乡村振兴、自贸港建设……每一粒种子、每一朵浪花,都是习近平总书记萦绕于心、念兹在兹的大事,这其中皆有气象服务的生动实践。

问诊识天,呵护乡村振兴“沃土”

种子是现代农业的“芯片”,关系着国家粮食安全主动权。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亚市崖州湾种子实验室考察调研时强调,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

种业要创新,海南气象部门在行动。凭借丰富的光热资源,海南已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作物种子繁育基地。优良种子在粮食安全中具有关键作用,可以贡献粮食增产量的45%至50%。

春种、夏耘、秋收、冬藏,育种生产过程与天气气候变化密切相关,特别是在作物关键生长期,温度、降水等环境气候对育种结果至关重要。多年来,海南气象部门积极挖掘种业气象服务特殊需求,利用气候动力预测模式产品,结合海南主要农业气象灾害的时空变化规律,加大对南繁科研育种的业务技术支撑,为其提供种业气候预测等专题分析产品,为制种企业和农户提供天气气候预测、气象数据分析与咨询服务,因地制宜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南繁科研育种进程“加速”。

“海南气象部门为南繁科研育种提供了专业化、精细化的预测预报服务产品,有助于我们提前优化试验方案。”隆平高科科研育种人员犹召指出。

海南气象部门还大力发展智慧农业气象技术,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精细化灾情信息提取系统,精准“问诊”农作物。如今,海南气象风险预报预警精准到乡村,并构建了“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体系。2021年,全省气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持续开展“直通式”服务,覆盖8746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切实为惠农助农、乡村振兴增添气象动力。

把脉风云,护航海洋强国“蓝图”

海南管辖我国三分之二面积的海洋,加快落实建设海洋强国是题中之义。4月1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海洋大学三亚海洋研究院,了解发展海洋科技等情况。4年前,也是在三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定要向海洋进军,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我国南海海域的天气条件复杂多变,台风、强对流、海上大风和海雾等天气频发,增强气象服务保障能力,是海南气象部门使命所在。

2018年10月,南沙群岛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气象观测站启用。彼时,海南气象部门已将监测站网由岸基向深海推进并覆盖整个南海,形成了覆盖南北跨度1000余公里的海洋综合气象监测站网,监测更精密。

海洋也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依托智能网格预报,如今,海南气象部门服务保障领域由陆路向深海延伸,并“铺满”整个南海区域,海陆一体的预报产品时间延至240小时,时空分辨率缩短至1小时、1公里,能够精细到街道、村落、渔区和海上航线,预报更精准。

依海而生,向海图强。目前,海南气象服务涵盖南海海上交通运输及航行安全,并延伸至海上救援、海洋生态保护、渔业养殖捕捞、海洋工程、航天事业等领域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和南海周边国家,“南海天气”中英文网上线,三沙海洋气象短波电台覆盖南海,北斗船载终端实现图文同步可视化台风预警直达渔民,服务更精细。

“多亏了直接推送至渔船的灾害性天气信息,即使身在深海进行捕捞作业,也能提前避开危险区域。”琼海渔05176船船主李成端深有感触。

4月12日上午,海岸线长达100余公里的洋浦港,一片繁忙景象。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洋浦经济开发区,了解开发区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情况。

近年来,结合洋浦港口的区域功能定位和服务需求,海南气象部门与开发区管委会深度合作,2020年相继建成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4个省级气象观测站和1个3米海洋气象浮标站;针对灾害性天气,尤其是雷电的监测预报预警,在洋浦增设1套大气电场观测系统和1套闪电定位系统,并做好雷电灾害预警发布,为洋浦经济社会发展、海南自贸港建设注入动能。

添彩增色,勾勒绿色生态“画卷”

4月1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五指山片区和水满乡毛纳村考察调研。他强调,海南要坚持生态立省不动摇,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对热带雨林实行严格保护,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向世界展示中国国家公园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丰硕成果。

青绿是“生态岛”的底色,海南气象部门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海南中部市县的绿色生态核心保护区建起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发挥重要作用。

硬核技术,持续为海南生态“加码”——海南气象部门聚焦生态文明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建设需求,加强生态气象监测站网共建共享,利用卫星观测数据动态监测评估生态系统稳定性;开展生态保护修复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深化人工增雨净化环境空气质量行动,联合开展空气质量预报和森林碳汇增汇对策研究“双碳”行动。

精细服务,助力“生态岛”绿色更浓——2020年11月,气象助力五指山市获评“中国天然氧吧”;深挖市县优质气候资源,联合省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开展海南气候康养市(县)评价,打造气候康养示范基地;联合发布《海南康养气候条件评估报告》,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保驾护航。

“呵护海南的绿水青山,离不开与气象部门的合作。”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局五指山分局局长钟仕进介绍,通过将气温、湿度、降水、负氧离子、PM2.5等气象监测数据,及防火期的森林火险气象等级预报资料等接入国家公园管理平台,实现了片区气象要素全方位直通服务。

越来越绿的五指山已经证明: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人民安居乐业,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经济发展相得益彰,也是乡村振兴最美丽的风景。

面向新征程,海南气象部门以实干践行、用奋斗作答,锚定自贸港高质量发展航向,继续谱写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黄婧怡 杨梅 袁迎蕾 符晓红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