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极端高温席卷印度巴基斯坦 需警惕防范更强烈更频繁的高温热浪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0日08:36

专家顾问: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服务首席专家 周兵

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 黄威

近日,世界气象组织表示,极端高温正席卷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大部分地区,影响着这个世界上人口最稠密地区之一的数亿人。

印度气象部门表示,4月28日,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3℃~46℃,印度西北部和中部4月平均最高气温甚至达到122年以来最高值。此次事件导致印度部分地区一天内停电时间最长达8小时。为缓解电力短缺,铁路公司取消近800趟客运列车服务,确保供应煤炭运输。巴基斯坦也出现了类似的高温天气,4月29日,巴基斯坦东南部两座城市气温达到了47℃,部分地区学校暂时停课,大部分地区面临火灾危险。在如此极端天气影响下,两国基础设施、交通运输、工业和农业等面临严峻“烤验”。

那么,此次极端高温事件发生的气候背景是什么?是否为异常事件?巴基斯坦是否像部分媒体报道的“几十年来首次经历‘无春之年’”?我国又会受到哪些影响?请看专家给我们的解释。

南亚地区高温热浪致使印度多地气温创新高

近年来,印度曾多次发生极端高温事件。2019年6月10日,印度首都新德里气温达到48℃,打破该地区有记录以来6月份气温的最高纪录,且持续三周的热浪为印度历史上有记录以来热度与时长之最;今年4月,印度西北部和中部平均最高气温创下122年以来最高纪录。

黄威表示,在夏季风到来前,印度和巴基斯坦经常出现高温,尤其在5月,但极端热浪事件发生在4月的情况并不常见。印度气象局预测,热浪事件还将进一步蔓延,5月,印度北部和西部地区的气温可能高达50℃。另外,有媒体报道,今年的高温事件导致巴基斯坦几十年来首次经历“无春之年”。其实从气象角度来讲,巴基斯坦并未经历“无春之年”,只是受天气系统影响,今年的春天来得较早且短暂。

那么,此次高温事件的幕后推手到底是什么?

专家分析,印度出现高温天气是多种因素叠加所致,但其中离不开的一点,就是拉尼娜事件的影响,而关键是西风带阻塞高压系统。周兵表示:“放眼全球,无论是印度高温、南非洪水,还是巴西暴雨洪涝、美国新墨西哥州野火,拉尼娜现象是贯穿全球气候异常变化的一个重要线索。”对于四月和五月而言,印度在印度洋副热带高压笼罩下,盛行下沉气流,多高温晴朗天气;另外叠加乌拉尔山阻塞高压发展,持续时间长且强度强,导致了高温事件的发生和发展。专家预测,未来的1~2周,高温天气还可能进一步持续。

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严重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提到,本世纪南亚的热浪和湿热压力将更加强烈和频繁。如今,全球变暖背景叠加当前拉尼娜事件,南亚和东亚气候异常加剧,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更加频繁、更加严重,气候风险进一步加大。而我国极端高温事件也呈现出现时间更早、发展速度更快、高温强度更强、出现更加频繁、持续时间更长等特点,那么印度和巴基斯坦高温天气系统是否会影响我国?

专家表示,在此次高温事件中,堆积在乌拉尔山阻塞高压东侧的冷空气向下游倾泻,向东南方向输送,导致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县5月5日至6日出现当地气象观测史上最强的单日降水纪录——51.7毫米,甘肃、宁夏等地也出现了打破春季极值的高温事件。

周兵建议,对我国而言,汛期需要关注今年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贝加尔湖阻塞高压是否存在叠加的可能,还需要关注赤道中东太平洋拉尼娜事件的变化。预计今年夏季我国中东部大部、新疆等地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多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要进一步做好电力供应和调度、抗旱、卫生防疫、城市和林区防火等工作。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