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气象局扎实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
以查促改抓落实 学行贯通促提升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11日16:59

4月以来,中国气象局直属机关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经济工作决策部署,开展“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专项工作(简称“学查改”专项工作),结合实际深入查摆问题,把准职责定位,找准问题,剖析根源,稳步推进“学查改”专项工作走深走实。

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学查改”专项工作,及时安排部署,围绕服务保障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做好各项气象工作。直属机关党委召开专项工作推进会,促进各单位互学互鉴、整体提升;聚焦“提质增效”,通过列席旁听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党支部(党小组)组织生活会等方式强化督促指导。

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在全面总结前期学习研讨工作的基础上,将“六对照六看六查”与部门职责任务相结合,努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能力和水平,做到查摆问题具体化、可整改、可检核。

围绕预警服务能力提升,中国气象局应急减灾与公共服务司重点跟进推动落实,在专题组织生活会中提出,气象服务供给的针对性和精细化程度与社会公众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还有差距,预警信息的快速发布、精准传播、有效覆盖还存在短板。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出要进一步在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精准靶向发布、重点行业专项气象服务保障方面,深入行业、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研需求,听取意见,出实策办实事。

立足科技支撑,国家气象中心各党支部聚焦主责主业,补短板强内功,提出要扎实开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主题实践活动,落实“早准快广实”的要求,突破关键技术、深化业务改革、强化科技支撑,全力做好极端灾害性天气、重大突发事件、重大活动气象保障和汛期防灾减灾预报预警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不断深化对气象雷达中心建设的政治认识,坚持突出问题导向、任务导向和科学导向,进一步加强灾害性天气系统关键区域自动识别技术等基础研究,为提升雷达对龙卷、冰雹、短时强降水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提供技术支撑。

聚焦预报核心技术攻关和关键技术难题,中国气象局地球系统数值预报中心评估与应用室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查找评估和诊断工作薄弱环节,总结近期在全球同化预报系统(CMA-GFS)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同时明确了进行数值预报全链条一体化诊断等需要改进提高的工作。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党委对标对表气象高质量发展战略定位、目标任务,提出把气象卫星事业融入气象事业发展大局,做到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进一步将卫星精密监测能力转化为精准预报和精细服务能力。

根据部署,各单位下一步将聚焦查摆问题,扛起政治责任,立足本职岗位,压紧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努力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和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气象力量。

(作者:王婉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