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22年05月19日14:35

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5月18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京发布《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数据表明,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

白皮书显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当前,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企事业单位总数量保持在14000家左右,从业人员数量超过50万。截至2021年底,业内相关上市公司总数为90家,上市公司涉及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的相关产值约占全国总体产值的8.7%左右。同时,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领域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专利申请累计总量突破9.8万件,继续保持全球领先。

白皮书指出,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继续保持稳定高速增长态势,产业生态范围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在行业应用发展不断深化的同时,区域应用也得到显著拓展,应用场景越来越丰富。

“随着北斗产业化的不断推进,目前北斗应用已经深入到各个行业领域及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大众消费类应用正逐渐成为北斗应用规模最大的领域之一。”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孙中亮介绍,搭载国产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投放已突破500万辆,全面覆盖全国450余座城市。

通过对产业链重点监测企业数据和重点市场数据的综合研究分析表明,重点监测企业的核心产值相关业务营收同比去年有较高增长,重点市场的景气度和应用规模进一步提升,这主要得益于“北斗+”和“+北斗”的深化发展,推动了应用市场的进一步扩大,尤其在新基建和数字经济政策的有力拉动下,行业和区域的各种新应用、新业务、新模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原标题: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4690亿元)

(来源:新华网 作者:胡喆 宋晨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