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②: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 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0日19:27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国务院日前出台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以“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事业定位首开篇章,在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中对“创新驱动发展”“气象科技创新”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围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作出重要部署,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

科技关乎国运,创新决胜未来。科技创新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的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把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面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中国,正阔步走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新征程上。而在气象领域,经过70多年的发展,我国气象事业实现由跟跑发展到跟跑和并跑并存、部分领域领跑,这充分凸显了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作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气象高质量发展同样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撑。《纲要》围绕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提出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完善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等,为新起点上的气象科技创新擘画了蓝图,也注入了更强信心。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立足大局计之深远,在关键核心技术、破除“卡脖子”风险上集中攻关、坚定突破。自主创新是“咬定青山不放松”、必须一以贯之的原则和坚守,科技自立自强是“不破楼兰终不还”、必须不懈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实践已经证明,只有矢志不渝自主创新,才能扛住风险挑战;只有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才能把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从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时代担当出发,瞄准国家发展需求、国际科技发展趋势、前沿气象发展水平,既要“十年磨一剑”搞好基础研究,又要围绕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气候变化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以坚如磐石的恒心“啃下最硬的骨头”,锻造气象领域的“国之利器”与“国之重器”。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强化系统观念协同创新,以更系统的“布局落子”推进高效能的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自主创新是在更高起点、开放环境下的协同创新,绝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在增强气象科技创新的前瞻性、加强研判战略问题的基础上,按照全链条、一体化布局思路,加强国家气象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统筹气象科技创新平台和能力建设,将气象科研力量汇聚于面向国家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等需求上,聚合气象科技创新的“最强众智”与“最大合力”。

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要推进体制机制改革走深走实,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体制机制改革是驱动科技创新“引擎”必不可少的点火系统,深化气象科技体制改革,培育有利于创新的土壤,才能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强化气象科技创新支撑提供雄厚底蕴和不竭动力。必须扎实落实国家科技体制改革要求,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开展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完善科技评价和激励机制,让“揭榜挂帅”等举措真正拆除“篱笆墙”、打破“天花板”,打出科技创新全面改革“组合拳”,最大限度释放和激发气象科技创新的“活力源泉”与“潜能宝藏”。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我们要深刻理解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意义,以智慧与汗水、改革与实干来铺就科技创新的强国之路,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向着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雄关漫道奋勇前进。这是新时代气象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也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使命所在。

(责任编辑:张明禄)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