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锚定新时代新要求新目标 大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解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5月26日20:1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近日,《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正式印发;5月19日,胡春华副总理出席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讲话。当前和未来一段时期,深刻理解《纲要》出台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统筹推进各项任务实施,是全系统工作的重中之重。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代表局党组,从三个方面对《纲要》进行解读。

一、《纲要》出台的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气象工作。在新中国气象事业7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指明了新时代气象事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战略定位、战略目标、战略重点、战略任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胡春华副总理就贯彻落实工作作出系统部署。

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国气象局党组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科学谋划,会同有关部门深入开展专题研究,充分调研气象整体发展,研究借鉴国际气象发展经验,反复听取有关部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有关院士、专家、气象工作者的意见建议,历时两年半,推动国务院正式出台《纲要》。

《纲要》是继国务院1992年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气象工作的通知》和2006年印发《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之后的又一个国务院重要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纲要》编制出台的过程,是立足实际谋划到2035年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的过程,是科学民主决策、汇聚众智众力、广泛凝聚共识的过程。《纲要》充分体现了政治性、全局性、战略性和专业性,兼顾了面向各级地方政府、各有关部门气象支撑保障需求和社会公众需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示和亲切关怀下,气象事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灾减灾救灾等作出重要贡献,为新发展阶段气象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广发、频发、重发、并发,经济社会发展与气象影响的敏感性和关联性越来越强,人民美好生活对气象服务的需求越来越精细,生态文明建设对气象保障的要求越来越迫切。进入新发展阶段,气象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国务院专门出台《纲要》,对加快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二、《纲要》的主要内容

《纲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提出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总体思路——五个“一”和两个“三”。

五个“一”具体是指,要牢记一个定位——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要明确一个导向——以提供高质量气象服务为导向;要聚焦一条主线——以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为主线;要构建一个体系——构建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要突出一个重点——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两个“三”具体是指:要把握三个面向——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美好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要做到三个坚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需求牵引发展、坚持多方协同发展。

通过践行上述发展思路,推动气象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支撑。

《纲要》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相关重大战略部署对气象工作的要求落实到新阶段气象事业发展中,明确了到2025年、2035年的发展目标。

到2025年,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现代气象科技创新、服务、业务和管理体系更加健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能力不断提升,气象服务供给能力和均等化水平显著提高,气象现代化迈上新台阶。到2035年,气象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气象监测、预报和服务全球领先,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基本实现。就是要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使我国成为气象强国。气象与国民经济各领域深度融合,气象协同发展机制更加完善,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气象服务覆盖面和综合效益大幅提升,全国公众气象服务满意度稳步提高。

总体而言,就是要实现“一二三四五”的目标——

“一”是总目标:要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也就是建成科技领先、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人民满意的现代气象体系。

“二”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和国民经济全方位保障两方面的作用显著增强,推动开放融合、普惠共享的服务系统更加精细。

“三”是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重大气象观测装备三大关键科技领域实现重大突破,推动气象科技加快创新。

“四”是国家天气、气候及气候变化、专业气象和空间气象四类观测网基本建成,推动结构优化、功能先进的监测系统更加精密。

“五”是形成“五个1”的精准预报能力,提前1小时预警局地强天气,提前1天预报逐小时天气,提前1周预报灾害性天气,提前1月预报重大天气过程,提前1年预测全球气候异常,推动无缝隙、全覆盖的预报系统更加精准。

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聚焦基本建成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纲要》提出了重点推动的七大发展任务,即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气象基础能力建设、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优化人民美好生活气象服务供给、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支撑、建设高水平气象人才队伍,并明确了强化组织实施的具体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布局、加强法治建设、推进开放合作、加强投入保障,凝聚形成共同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三、需要说明的几个问题

《纲要》还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

关于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这次《纲要》在《气象法》确定的“基础性”和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确定的“科技型”基础上,增加了“先导性”,这是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对气象提出的更高要求。气象已日益成为做好防灾减灾救灾的优先条件、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前瞻要素和应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前提,要从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全局层面理解和把握这一内涵。

关于基本实现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的目标。智慧气象是一个动态的过程,特别是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对气象服务保障提出更高要求,智慧气象被赋予更深的内涵和更广的外延。对于这一目标有必要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角度去理解和把握,特别是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智慧气象对推动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作用,并在气象科技创新、业务、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中落实落细。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