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系列评论⑧:
提高政治站位 大力加强气象为农服务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6月01日18:48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三农”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饭碗主要装中国粮。保证粮食安全,大家都有责任,党政同责要真正见效。《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将“实施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行动”列入提高气象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五项行动之一。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明确提出将“大力加强气象为农服务”作为全面提高气象服务保障成效的重要任务。这要求全国气象部门必须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气象为农服务的极端重要性,以更务实的举措促进气象为农服务提质增效,谱写好新时代气象为农服务新篇章。

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建设。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天气气候的反常性、不可预见性日益凸显,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多发、频发、重发,各类气象灾害给农业生产和农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风险越来越高。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要求强化农业农村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增强极端天气应对能力。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防控能力。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的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切实发挥好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在政府主导和相关部门支持下,面向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加强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推进气象灾害预警精细至乡镇、传播到村到户到人,让气象灾害“防在未发之前、抗在第一时间、救在关键环节”,将气象灾害对“三农”的影响降到最低。

提高农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智慧气象服务能力。气象条件是影响农业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因素,从播种、田间管理,到防治病虫害,再到收获、储存,都离不开针对性的气象服务。各级气象部门要对粮食主产区提供全链条伴随式气象服务,分区域、分作物、分灾害开展精细化服务。要围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服务需求,基于智慧农业气象服务App提供定制化的精细化气象服务。要大力推进国省两级农业气象业务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建立“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服务”业务服务体系,为市县两级提供更加精细、定量的指导产品。要不断提高国内外粮食产量预报能力,为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更好支撑。根据需要适时开展人工增雨、防雹作业,减轻干旱、冰雹等造成的不利影响。

强化科技支撑,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技术含量。各级气象部门要围绕需求,组织开展气象保障服务核心技术攻关,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气象服务科技含量。深入开展农业气象服务技术试验研究,逐步提升农业气象服务技术水平。加强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分析评估,开展更加精细化的农业气候区划,充分进行农业气候资源的开发利用。加强农业气象领域人才培养,组建农业气象专家组和创新团队,加强业务管理和技术培训,提升气象为农服务人才队伍能力和水平。

农业稳,天下安。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重要论述和对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按照中央擘画的蓝图扛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为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提供更高质量的保障服务,气象工作者使命在肩。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