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来了!5月传媒大事记 来源:“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2年06月13日11:56

黄坤明:抓住战略机遇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发布

中国记协发布最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名单发布


时政要闻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

据新华社5月22日报道,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提出了统筹利用文化领域已建或在建数字化工程和数据库所形成的成果,关联形成中华文化数据库;夯实文化数字化基础设施,依托现有有线电视网络设施、广电5G网络和互联互通平台,形成国家文化专网等8项重点任务。

黄坤明:抓住战略机遇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新华社报道,5月26日,2022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州贵阳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部长黄坤明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黄坤明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上,数字经济前景广阔、大有可为。要激活数据要素价值,以实际应用需求为导向,强化高质量数据要素供给,全面深化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全链条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要树立利民惠民导向,提高公共服务数字化水平,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数字生态治理能力,让人民群众更好享有数字化红利。要坚持互利共赢,拓展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以共商共建共享推动数字经济更好造福世界人民。

本届数博会以“抢数字新机 享数字价值”为年度主题,采取线上方式举行,来自中国和德国、日本等国家100余家知名企业参加展示。

热点新闻

保护未成年人 四部门对直播打赏出台新规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5月7日,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意见》要求,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网站平台禁止为未成年人提供现金充值、“礼物”购买、在线支付等各类打赏服务;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网站平台不得为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网络主播服务。

《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发布

据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报道,5月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发布了《新闻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暂行规定》。《规定》明确: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的时间,每年累计应不少于90学时。《规定》要求:把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作为新闻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评价、岗位聘用的重要依据;新闻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情况,应当作为聘任专业技术职务或者申报评定职称,以及新闻记者证年度核验、换发的重要条件。

4月主要商业网站平台受理网络侵权举报43.96万件

据中国网信网5月11日报道,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发布主要商业网站平台2022年4月份网络侵权举报受理处置情况,2022年4月,微博、抖音、百度、腾讯、知乎、哔哩哔哩、小红书、快手、豆瓣、网易、新浪、搜狐等主要商业网站平台重点受理泄露他人隐私、侮辱谩骂、造谣诽谤等网络侵权举报达43.96万件。

中国记协发布最新《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

据中国记协网报道,5月16日,中国记协发布《中国新闻事业发展报告》。报告重点关注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深度融合与数字化转型;介绍媒体平台技术、数字化传输技术、高新视频技术、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驱动下的媒体变革与创新发展,以及在此背景下,中国百万新闻从业人员素质、结构等方面呈现的新特点新变化。这是中国记协自2014年以来发布的第六份有关中国新闻事业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

4月全国受理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1602.9万件

据中国网信网5月18日报道,2022年4月,全国各级网络举报部门受理举报1602.9万件,环比增长27.4%、同比增长7.2%。其中,中央网信办(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受理举报50.6万件,环比增长36.0%、同比增长164.7%;各地网信办举报部门受理举报80.6万件,环比下降4.4%、同比下降23.9%;全国主要网站受理举报1471.8万件,环比增长29.4%、同比增长7.4%。

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名单发布

据中国记协网5月20日报道,2022年,各新闻单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新春走基层”活动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主题宣传的重要开篇,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日前,《中央宣传部办公厅 中国记协办公室关于表彰2022年“新春走基层”活动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作品的决定》印发,对30个中央新闻单位先进集体、374名中央新闻单位先进个人、179件中央新闻单位优秀作品进行通报表彰。

国家广电总局印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5月2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印发《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办法强调,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领域经纪机构、经纪人员发生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导致“饭圈”乱象,发生数据造假、违背公序良俗、败坏行业风气等问题,广播电视行政部门应当会同有关部门依法进行查处,并依法依规予以记录、公示。

行业关注

浙报集团聚力打造“浙报数智”技术品牌

据浙江日报报道,5月9日,由浙报集团整合技术力量形成的数智技术品牌——“浙报数智”品牌首次亮相。通过大数据治理与数字政务服务、数字文化、数字社会、数字法治、智慧城市和基层治理等多个数智生态板块,服务于省市级党政部门、地方政府、报业集团、各级融媒体中心、高校以及各类企事业单位。

广电总局批复新设三个实验室

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官网报道,5月10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批复新设三个实验室,批复要求中国广电“智慧广电传播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要着力有线、无线、内容等三个方向的研发创新;北京优酷科技“高新视频云交互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要聚焦高新视频高性能云互动技术;腾讯科技(上海)“高新视频互动场景创新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实验室”要聚焦高新视频云互动数字场景创新应用。

重庆传媒审读中心揭牌

据重庆日报客户端报道,5月13日,重庆传媒审读中心在重报集团新闻传媒大厦揭牌。该审读中心将成为重庆市新闻出版内容监测工作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主流舆论阵地管理和内容品质的提升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湖南卫视、芒果TV探索双平台融合

据潇湘晨报报道,5月18日,湖南广电举行“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融合启动仪式。会上发布一系列资源打通措施,多档节目将实现双屏播出,并计划在未来构筑台网融合电商、短视频等新的营销生态。

国家级数据云平台“人民云”正式上线

据人民网报道,5月20日,国家级数据云平台“人民云”上线,该平台定位为大数据“存、管、用”的安全云、自主可控的信创云、国资监管的国资云和开放共赢的行业云,为全国各级各地党政机关、央国企及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与解决方案。

全国首款省级公益服务枢纽平台——长江云公益上线

据湖北长江云报道,5月20日,全国首款省级公益服务枢纽平台——长江云公益正式上线,以“媒体+公益”新模式,探索主流媒体参与社会公共治理的有效路径。

济南国际传播中心成立

据中新网报道,5月24日,济南国际传播中心成立。该中心具有内容生产、平台运营、全域传播、素材版权、交流互动、国际舆情六大功能,已在Twitter、Facebook等国外社交媒体平台开设账号,并与美联社、法新社、塔斯社等全球500余家海外媒体建立了联系。

网络剧片将持证“上岗”

据光明日报5月26日报道,近期,伴随着网络剧《对决》、网络电影《金山上的树叶》的上线,“网标”——《网络剧片发行许可证》走入了大众视野。作为使用“网标”后的001号网络剧和网络电影,《对决》《金山上的树叶》的正片前都有一个以“网络视听”四个字为主体的朱红色片头。根据国家广电总局的最新要求,自今年6月1日起,将对网络剧片正式发放行政许可。

多平台开放IP属地显示功能

据人民日报海外版5月27日报道,近日,微博、微信、抖音、快手、小红书等平台宣布,为维护网络传播秩序,进一步打击虚假信息、造谣传谣等行为,开放展示用户IP属地功能。专家认为,各大平台开放IP属地功能,意在强化网络空间与现实世界的连接,这将有助于强化自律与他律,减少冒充热点事件当事人、恶意造谣、蹭流量等不良行为,为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带来积极作用。

2022全国公益广告大赛启动

据人民日报5月30日报道,由中央文明办、人民日报社、教育部、应急管理部联合主办,人民日报社政治文化部、人民日报传媒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全国公益广告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主题是“以创意 助公益”。参赛者可通过大赛官方网站(http://gygg.jintai.com.cn)了解大赛细则并投稿参赛。作品征集时间自2022年6月1日起至8月15日止。

中国网发起成立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

据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报道,5月31日,由中国外文局(中国国际传播集团)下属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发起的“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宣布成立。实验室将围绕“元宇宙对国际传播带来的挑战与机遇”“基于元宇宙的跨文化交流形态和国际传播策略”等多个方向开展课题研究,并定期举办“对话未来”系列学术沙龙,邀请专家委员会成员、产业领军人物、技术创新带头人等与青年人对话。

(原标题:来了!5月传媒大事记)

(来源:“中国记协”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