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领衔以地球观测技术赋能亚洲大洋洲区域发展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22年06月21日10:26

  记者从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6月16日至17日,第五届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AOGEO)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形式举行。会议发布了《亚洲大洋洲区域综合地球观测计划-北京宣言》,倡议区域各方共同关注亚大区域应对气候变化、可持续发展和能力建设等重要议题,推动地球观测与新兴技术融合,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和发声,面向区域实际需求共同以地球观测技术赋能区域发展。

  地球观测组织(GEO)是国际地球观测领域规模最大、最具权威和影响力的政府间合作组织。中国是GEO创始国之一,是代表亚洲大洋洲的联合主席国。

  2016年,我国积极响应国际GEO号召,联合亚大区域十余个国家和多个国际组织发起和共同实施AOGEO,旨在统筹协调亚大区域国家的地球观测系统数据、技术、人才等资源,推进区域综合地球观测系统的建设。AOGEO国际研讨会由我国于2018年发起,为亚大区域提供年度地球观测交流合作平台,也是让全球各界了解亚大区域地球观测进展和成果的重要窗口。

  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副主任刘志春表示,中方面向GEO优先事项和重点工作开展了一系列务实举措,会同国际伙伴不断深化中国GEO全球灾害数据应急响应的长效机制,为汤加火山喷发、孟加拉国洪涝灾害提供国产卫星数据和制图分析服务,今年将通过与尼泊尔共建的AOGEO区域能力发展中心持续举办国际培训班,面向发展中国家青年学者开展“碳与生态监测”为主题的技术培训,进一步充分发挥地球观测技术优势,共同推动GEO未来发展和战略目标实现。

  GEO中国联合主席执行代表、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朋德指出,今年GEO要重点落实中期评估报告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作为GEO联合主席国,中国将围绕GEO优先发展事项和各类多边机制,继续深入广泛开展与相关国际组织的交流与合作。

  本次会议由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GEO中国秘书处)主办,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承办。通过本次会议,AOGEO参与各方达成如下共识:将面向区域需求加速行动全面推进协同发展和区域赋能,持续开展综合优先试验区交流合作;为韧性城市和人居环境建设这一最新GEO优先事项提供新的解决方案;进一步促进地球观测与先进信息技术融合;全面助力区域能力建设和人才队伍培养,并为青年学习和实践提供舞台。

  (原标题:中国领衔 以地球观测技术赋能亚洲大洋洲区域发展)

  (来源:人民网 作者:赵竹青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