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人民时评:不断筑牢防汛责任堤坝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年06月23日10:32

 王 浩

  把防汛重责扛在肩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防疫与防汛,科学调配力量,加强技术支撑,全力以赴迎汛战汛

  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包括汛情在内的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在安全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水利部6月19日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提醒有关省区和社会公众注意防范,珠江防总于21日22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相关地区和部门加密预警预报,启动应急响应,守护江河堤防,调度水利工程,各项防汛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防汛是件“天大的事”。习近平总书记不久前在四川考察时强调:“近期,我国一些地方发生洪涝地质灾害。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提前做好各种应急准备,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对今年入汛以来总体偏重的汛情形势,相关地区和部门要把防汛重责扛在肩上,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防疫与防汛,科学调配力量,加强技术支撑,全力以赴迎汛战汛。

  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做好防汛救灾工作十分重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健全防洪减灾体系,水库、堤防、蓄滞洪区等防洪工程不断完善,预报预警的精准度逐步提升,七大江河流域基本形成以河道及堤防、水库、蓄滞洪区为骨干的防洪工程体系,为保江河安澜、护群众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同时也要看到,在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基层应急能力提升等方面,我们还存在一定的短板。各地区各部门要不断提高风险意识、增强底线思维,尽快补上短板,切实提升自然灾害防治能力。

  做好防汛工作,要下足绣花功夫,各项防备工作围绕“从严从细从早”展开。防汛的“测、报、防、抗、救”等环节,环环相扣。预测得更准,就能为预警提供更有力的科学支撑,进而为水库调度、巡堤查险、群众转移赢得更多主动。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及早行动,梳理薄弱点、排查风险点、解决隐患点,努力让各项防备举措跑在洪水前面。无论是加快骨干水库、干堤加固等重大防洪工程建设,还是推进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开展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整治,加强中小河流雨水情测报,只有做到防患于未然,确保防汛网织牢织密,才能不断筑牢防汛的责任堤坝,有效提高所在地防灾减灾的综合水平。

  在防汛过程中,增强全社会风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十分重要。不仅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还可以通过加强与手机运营商合作、加大新媒体传播力度等方式,让相关地区的群众更加重视。在较为偏远的农村地区,可使用大喇叭、应急广播等方法传递有效信息。转移群众避险不能“临时抱佛脚”,要提前规划路线、加强日常演练、做好安置生活保障。充分考虑汛情变量,优化完善应急预案,才能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坚持安全发展,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就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有效防范化解包括汛情在内的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在安全的轨道上行稳致远。

  我们与洪水的斗争,已经从简单地“抗”发展到“防抗救”相结合,不断一体推进监测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进一步筑牢防汛救灾的“铜墙铁壁”,从更长远的视角看,需要始终坚持人水和谐的理念,变与河争地为还水于河。在城乡规划建设过程中,也需注重自然规律、充分考虑防汛因素,多一些为子孙后代负责的务实举措。保持时时放心不下、始终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以万全准备应对洪涝灾害,以更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我们一定能有效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

  (原标题:不断筑牢防汛责任堤坝(人民时评))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