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今年首个登陆我国台风“姗姗来迟”
上半年台风确实偏少 但并非罕见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01日14:40

6月30日,南海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Chaba;名字来源:泰国;名字意义:热带花)。

截至6月30日,今年上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只有“马勒卡”“鲇鱼”“暹芭”3个台风生成。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统计,历史同期(1949年至2021年)有4.6个台风生成,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少1.6个。

拉尼娜持续,会导致台风偏少吗?

据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王皘介绍,自1949年以来,上半年台风生成个数没超过3个的年份占三成以上,1973年、1998年、2016年甚至出现过1月至6月“空台”的现象。从这个角度来说,今年上半年台风偏少的情况并不极端。

西北太平洋和南海逐年1-6月生成台风个数(1949-2022年)

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数偏少的主要原因与目前仍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有关。

国家气候中心汛期台风预测主班、研究员韩荣青指出,本次拉尼娜事件从去年秋季开始,冬季达到盛期,今年春季不仅没有衰减,反而阶段性发展加强,这种情况在历史上非常少见。拉尼娜事件的持续发展,会在冷水西侧的热带大气低层激发出以赤道为对称的一对异常反气旋环流,其中位于赤道北侧的反气旋刚好控制了西北太平洋台风的主要生成源地,即菲律宾东侧海域。这种大尺度环流异常非常不利于台风生成,从而导致今年上半年台风生成偏少。

韩荣青认为,上半年台风生成数的年际变化与热带中东太平洋海温的发展演变趋势有非常密切的关系。当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洋表面温度在1月到6月转暖上升时(近5年如2018年和2021年),容易导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气旋发展,有利于台风生成;反之,海洋表面温度转冷下降时(近5年如2020年和2022年),容易导致台风生成源地大尺度大气环流呈反气旋发展,则不利于台风生成。

下半年台风会扎堆吗?

上半年台风少,下半年台风是否会组团来袭呢?根据中国气象局整编的台风最佳路径统计,从1949年至2021年,台风上半年和下半年生成个数基本没有相关性。从统计结果来看,7月至9月平均有14.8个台风生成,是台风活跃季,同时也是登陆台风活跃的时段。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今年台风生成个数偏少、总体强度偏弱,但可能发生登陆台风影响北方地区(指北纬30°以北)的情况。预计7月至12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气旋生成个数为15个到18个,较常年(21个)偏少;登陆我国的热带气旋频数为4个到6个,接近常年(6.4个)到偏少。

初台一般何时来?

初台,一般是指当年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

初台主要集中在6月和7月。近30年(1991年至2020年)初台平均登陆时间为6月28日,发生最多月份为6月(14个),其次为7月(12个)。2008年台风“浣熊”于4月18日在海南省文昌市龙楼镇登陆,是近30年登陆最早的初台。2007年台风“帕布”于8月8日登陆台湾恒春,是近30年登陆最晚的初台。

初台的平均登陆强度为28.8米/秒(强热带风暴级),平均巅峰强度为33.6米/秒(台风级)。

1991年至2020年,初台登陆地覆盖广东、海南、台湾、福建、香港。初台一般登陆华南等低纬度沿海地区,最常登陆地为广东、海南和台湾,其中登陆广东的年份最多,为11个。

为何欧洲和南美洲较少遭遇热带气旋?

热带气旋在全球不同海域有着不同的称呼。活跃在西北太平洋的热带气旋被称为台风,在东北太平洋和北大西洋被称为飓风,在北印度洋被称为气旋风暴,在南印度洋和南太平洋则被称为热带风暴或热带气旋。亚洲、北美洲乃至非洲常常遭遇热带气旋的侵袭,欧洲和南美洲却极少受热带气旋影响。

2001年至2020年全球热带气旋路径图 中央气象台供图

据王皘分析,热带气旋是影响全球热带及副热带海域及地区的灾害性天气系统,热带气旋生成和发展需要温暖且深厚的海水层、较高的中低层湿度、对流不稳定层结、一定的地转偏向力以及较低的垂直风切变等因素。由于东南太平洋和南大西洋海洋表面温度较低、暖水层浅薄,加之环境垂直风切变较大,欠缺热带气旋生成及维持的条件,故极少有热带气旋生成。另外,虽然赤道附近有深厚的暖水层,但由于地转偏向力极小,因此在南北纬5°以内的赤道附近海域一般没有热带气旋生成。

欧洲大部位于北纬40°以北的中高纬地区,热带气旋已不是天气舞台的“主角”。不过部分北大西洋飓风在移向中高纬度的过程中与中纬度系统相互作用,转向东北方向移动并逐渐转化为温带气旋,也会给西欧带来强风和降水。南美洲则是因为周边海洋不利于热带气旋生成发展,故罕见热带气旋影响。

全球平均每年约有80个左右热带气旋生成,其中西北太平洋最多,约为全球生成数量的三分之一。东北太平洋、澳大利亚附近海域及西南太平洋分别每年有15个左右生成;其他海域,如北大西洋,北、南印度洋每年生成10个左右。登陆热带气旋多影响东亚、东南亚、南亚以及北美洲沿海地区,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受热带气旋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截至6月30日,今年全球共生成29个热带气旋,其中北半球生成8个,较常年同期偏少2.1个;南半球生成21个,较常年同期偏多1.6个;1月下旬至2月下旬,罕见4个热带气旋(“安娜”“巴齐雷”“杜马科”和“埃姆纳蒂”)先后登陆马达加斯加,并重创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和马拉维等多国;4月,西北太平洋热带风暴“鲇鱼”重创菲律宾;5月,东北太平洋二级飓风“阿加莎”严重影响墨西哥。

(作者:张明禄 王美丽 制图:赵淼 数据来源: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刘淑乔)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