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再接再厉 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更大气象力量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7月08日08:35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仓廪实则天下安,夏粮丰则全年稳。今年过半,粮食生产捷报频传:夏粮小麦增产丰收已成定局,玉米等夏播接近尾声,早稻和秋粮长势良好,为全年粮食丰产稳产提供了坚实支撑。

夏粮丰收的良好基础,着实来之不易——去年异常秋汛造成基础条件差、开局不利,开春时节小麦促弱转壮任务重,收获关键期又需抢抓农时,与强降雨、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竞速”,从“龙口夺粮”到“虫口夺粮”,可以说每一道“天气关”,都是考验与挑战。在中国气象局党组的高度重视与高位推动下,各级气象部门出实策、鼓实劲、干实事:从开展全链条、全方位、精细化的农业生产气象服务,到与农业农村等部门密切联动、联合发布风险预警,再到进一步拓宽直通式服务覆盖面,预警信息直达300余万夏收重点省份农机手、种粮大户和农机作业管理人员——一系列超常规措施,让更精细的气象服务贯穿夏粮生产全过程,助力夏收连闯“天气关”,赢得全年粮食丰收的主动权,让这场夏粮丰收仗打得响亮、打得漂亮。

粮食生产一环扣一环、一季接一季,夏粮基础打得牢,秋粮“重头戏”更要唱得好。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七成以上,做好秋粮生产气象保障服务意义重大。当下,随着国家粮食种植结构的不断优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多发频发重发,新需求新挑战应运而生,呼唤进一步拓展服务新思路、完善服务新机制、优化服务新内容。气象工作者要再接再厉,心怀“国之大者”,对标《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要求,进一步增强保障粮食安全的责任感、紧迫感和使命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保秋粮生产、夺取全年粮食丰收贡献更多气象智慧、更大气象力量。

坚守底线思维,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7月至9月是我国大部分地区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气象灾害多发重发时节,防灾减灾来不得须臾松懈。这要求我们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出发,持续准确把握今年秋粮生产面临的气象灾害风险,让更强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为筑牢防线加码。一方面,密切关注天气动态变化,及早预警,防范阶段性高温、干旱、降雨、渍涝和台风等的不利影响,另一方面,继续跟踪开展精细化服务,努力将气象灾害对秋粮的影响降到最低,牢牢把握农业气象防灾减灾主动权。

紧盯生产需求,增强保秋粮丰收服务针对性。从秋粮的播种、田间管理,到病虫害防治,再到收获、运输、储存,各个环节都离不开针对性的气象服务。而服务要想更接地气、更满足实际需求,还要在增强针对性上狠下功夫。这需要我们找准切入点——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了解需求,联合农业农村部门制定秋粮田间管理指导意见,让服务更“解渴”;锚定发力点——开展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精细化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加强农作物病虫害气象条件预报,让服务更“智慧”;畅通连接点——充分利用科技手段和媒体资源,将气象信息更快、更广地送达用户手中和田间地头,并充分发挥专家专班作用,建立完善与农户双向互动的机制、平台与渠道,让服务更“暖心”。

强化科技创新,提高气象为农服务技术“含金量”。在农业现代化高速升级发展的今天,粮食生产的出路在科技,为农服务提质增效的关键也在科技。着眼当下,我们要加快推进现有成果的集成应用落地,积极探索推进智慧农业气象服务基地建设,打造农业气象科技孵化器、智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让农业气象科技成果在田间地头结出硕果。放眼长远,贯彻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实施农业气象服务提质增效行动是必然要求。不仅要加强基于农业影响和生产场景的格点农用天气预报产品研发,以及遥感监测技术研发,还要加强农业气象年景评估与预报研究,深刻把握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让农业气象服务更具科技含量。

悠悠万事,吃饭为大。保夏种促夏管正如火如荼展开,广袤田野正孕育着新的丰收希望。全国气象干部职工要继续鼓足干劲,迅速行动,全力做好保秋粮气象服务工作,为确保粮食全年丰收贡献气象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