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创新报道手法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日期:2022年08月05日14:52

  去年,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强网络文明建设的意见》指出,要加强网络空间道德建设,网络媒体要“深化网络诚信建设,举办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品牌活动,大力传播诚信文化,倡导诚实守信的价值理念,鼓励支持互联网企业和平台完善内部诚信规范与机制,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温州新闻网充分运用最新的网络传播技术,创新报道手法,宣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了让“诚信”落地开花做了很多探索。

  打造“网上诚信馆”

  诚信是城市文明的基石和底色,每一个诚信故事都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瑰宝”,如何通过形式创新,更加凸显诚信故事的传播价值?我们想到了城市博物馆。博物馆是集中展示城市历史记忆、文化传承、社会变迁的知识殿堂,是一个凝聚社会共识的文化符号。我们想到,可以运用博物馆这个符号,打造“网上诚信馆”,在网络专题中引入博物馆的藏品理念和社会教育功能,将发生在我们身边的诚信故事,用“数字藏品”的形式记录下来,通过网络平台的集中展示,从而汇聚起向上向善的力量,让点滴美好汇聚成文明长河。

  “谢岩斌千里还债”“诚信老爹吴乃宜替子还债”“王振滔剪毁不达标鞋子”……一些耳熟能详的温州诚信故事被搬进馆内。随着诚信案例的增多,网上诚信馆还能实现动态“上新”,不断丰富“馆藏”。为强化交互,我们还添加了为诚信故事、诚信人物“点赞”等互动功能,用户可以实时看到点赞数量。核心价值观的传播相对比较严肃,“点赞”功能不仅拉近了受众与典型故事的心理距离,也在传播上实现了创新和突破,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诚信馆上线半天就收到2300多个网民点赞。

  除诚信案例外,馆内还设置“温州诚信大事记”板块,以丰富“馆藏”。我们以时间轴形式体现温州诚信一步步建立的历程,以老照片真实还原一幕幕历史场景,让专题在温度之外更添厚度。

  诚信馆的亮相时机也有讲究。我们选择在3月策划开展的“诚信是金·温商潮商特别对话会”上正式上线“网上诚信馆”。这场对话会由温州网、《温州晚报》、温视经济科教频道共同承办,并联动广东汕头媒体进行两地互动,报、网、台的融合以及与外地媒体互动实现了传播媒介和传播手段的全覆盖,带来传播叠加效应,也为诚信馆争取到更多曝光机会。诚信馆上线次日,《新华每日电讯》对此事进行报道,称“‘网上温州诚信馆’是一个为社会传递诚信价值观和正能量的新尝试”。

  让“旁观者”成为“践行者”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除了“看到新闻转一个、赞一下”的浅层次互动,我们还想方设法调动网友挖掘发生在温州老百姓身边的诚信故事。

  7月起,温州新闻网策划启动“点赞诚信 寻找身边信用故事”大型主题采访,征集网友寻访诚信群体,探索温州信用建设经验;同时化身“诚信使者”,深入居民社区、街头商铺等,以调查问卷等形式征集、挖掘身边的诚信故事,并邀请市民通过手机、网络为诚信点赞,传递诚信正能量。

  “德福素食馆”自助餐馆,不仅排队打饭打菜完全自助,连收银也自助;在瓯海诚信小铺,顾客买了没有问题的商品也能退货;乐清3万多图书在全城漂流,却无需读者登记……在两个月的时间里,温州新闻网发动上百名网友深入社会各个角落,集中挖掘了一个个发生在身边,可模仿、可学习的鲜活个案,并一一集纳到“网上诚信馆”进行展示传播,在网上网下刮起一股全社会倡导诚信、践行诚信的劲风。

  让诚信走心出彩

  为了让网民收获更多趣味性与亲近感,我们想到通过网友喜闻乐见的手绘漫画方式,对“网上诚信馆”上的案例进行再创作,汇编成诚信主题漫画。另外,利用H5技术,开发“诚信指数测试”互动游戏,将诚信内容场景化,通过虚拟场景游戏来传播诚信主题,用户只要通过手机点点就能“炫”出自己的诚信得分。年终时,我们策划《别样温州,以诚而立》图表新闻,以“小温”的自述形象综合报道了诚信温州一年间所取得的社会进步,并对诚信事件进行盘点。

  8月8日温州诚信日当天,温州新闻网还联动温州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将一张张写有“点赞诚信,全城接力”醒目大字的海报张贴到温州街头近30个“幸福志愿站”。每一张海报都自带二维码,市民用手机一扫便跳出不同的诚信故事和漫画。通过分享转发,诚信正能量向各类人群传递,在这座城市传播开来。

  “网上诚信馆”也持续关注、报道了温州在诚信领域的制度建设,对“打击假破产司法护航信用”“发布个人信用评估体系”“温州将建公务员信用档案”等全国领先的信用体系建设进行深入报道,为温州创成全国质量示范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提供了鲜活案例。

  温州新闻网通过“网上诚信馆”这个载体,塑造“诚信群像”,起到了引导全社会“诚信立德”的作用,实现了“从讲一个好故事,到讲好一个故事”。据不完全统计,温州新闻网在专栏推出的第一年共发布诚信主题报道稿件100多篇,收获点赞150多万次,专题总访问量达260多万人次;共收集到百余个诚信故事、征集到百余名诚信使者,创作了百余幅诚信漫画;温州新闻网关于诚信的50多篇系列报道先后被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中国网、凤凰网等上百家网络媒体转载,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

  在温暖之州,温州人用行动践行着一诺千金、诚信是金的承诺。宏观、抽象的核心价值观传播,被落实到了一个个具体的故事、一幅幅生动的漫画和网民的一次次转发点赞行动中,有效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传播。

  (原标题:创新报道手法 汇聚向上向善力量)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黄作敏 张湉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