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美国加州死亡谷国家公园遭遇罕见洪水 气候变化导致的极端天气事件愈加多发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14日17:08

  不久前,极端强降雨导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国家公园山洪暴发,公园内道路被冲毁,基础设施遭到破坏,几十辆车被埋在废墟中,约有500名游客和500名公园工作人员被困。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表示,可能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来修复所有受损道路。

  据英国《卫报》报道,死亡谷通常是极度干旱的,但这次遭遇的强降雨过程接近公园此前最高降雨纪录。

  美国宇航局的卫星监测到了这场洪水,记录了极端强降雨过程。美国宇航局地球观测站的专家称,降雨在短短3个小时内倾泻的雨量相当于年平均雨量的75%。

  针对死亡谷国家公园强降雨的成因,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牛若芸分析,这次过程是西风带低槽携带冷空气与副热带高压(以下简称“副高”)西北侧的暖湿气流交汇产生的强降雨,“可以说,强降雨的产生与副高异常强大有关,因为当时的副高中心强度已达到592dagpm(位势什米)。但总体来看,此次强降雨的范围并不算大。”

  死亡谷国家公园游客中心所在地记录了1.46英寸(约37.1毫米)的降雨量,几乎追平1988年创下的最高纪录1.47英寸(约37.3毫米),而这里一年的平均降雨量不到2英寸(约50毫米)。尽管此次强降雨没有打破死亡谷每日降雨量的历史纪录,但却打破了一年中同期降雨纪录,因为死亡谷8月通常只有0.1英寸(约2.5毫米)的降雨量。

  一直以来,死亡谷国家公园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热的地方,也是北美洲最干燥的地方。死亡谷国家公园负责人迈克·雷诺兹(Mike Reynolds)说,这次洪水事件是极端气候事件的另一个例子,“随着气候变化模型可以预测到更频繁和更强烈的风暴,你甚至可以在模型中看到气候正在发生变化。”

  美国气象学家丹尼尔·伯克(Daniel Berc)认为,造成死亡谷国家公园洪水的降雨极其罕见。而更为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美国中西部地区也和世界多地一样,出现了较大范围的持续高温过程。

  鉴于全球极端天气事件愈加多发,牛若芸认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早期预警时效,及时把预报结论传递给相关决策部门和社会公众至关重要,同时,还要加强气象科普宣传,不断提高公众的主动防范意识,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这对于我国开展气象灾害防御同样重要。

  (作者:宛霞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