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三项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奠定未来网络发展基础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2年08月25日17:27

  8月24日,在南京举行的第六届未来网络发展大会上,网络通信领域的三项“全球首个”重大科研成果——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正式发布。

  其中,全球首个广域确定性网络系统模拟“高铁”系统,提出基于时隙的传输机理、并发业务流整形机制、高效业务流调度算法,研制确定性大网操作系统,实现全网时隙统一调度,并基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首次实现华为、新华三确定性设备异构组网,正式开通了覆盖北京、南京、上海等35个城市的广域确定性网络,在100%网络负载、途经13个省市13000公里距离、10000条确定性业务情况下,实现零丢包、时延抖动小于20微秒。

  该技术体系有望解决传统互联网拥塞无序的问题,推动互联网从“尽力而为”到“确保所需”的技术体系变革,支撑国家“东数西算”“碳中和”等重大部署,赋能远程医疗、智能网联汽车、元宇宙等对网络质量要求极高的重大数字经济应用领域。

  全球首个云原生算网操作系统实现了异构、多方算网资源的统一管控,可为业务系统提供“算力+网络”一站式服务,以云原生模式供给算网资源,使用户聚焦于应用与流量需求,而无需关注基础设施与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这将在根本上改变目前计算与网络分离、资源与运营绑定的业态模式,从而实现服务“东数西算”、网云融合、工业互联网、元宇宙等重大应用场景。

  本次发布的6G TKμ极致连接无线传输试验平台V1.0,以Sub-6GHz(10亿赫兹)、毫米波和太赫兹全频谱统一接入无蜂窝(Cell-Free)大规模MIMO(多输入多输出)及准实时智能资源调配等关键技术突破为支撑,其无线传输技术能力较5G实现了大幅提升。该平台采用光子太赫兹光纤一体融合实时传输全新架构,分别完成了385—435GHz太赫兹频段上200Gbps在线传输和1Tbps离线传输,创造了太赫兹通信领域公开报道的全球最高传输速率纪录;完成了与5G商用终端兼容的无蜂窝大规模分布式MIMO无线传输试验,具备大规模分布式节点的扩展能力,核心关键技术指标达到了目前国际上最高水平。

  该成果标志着我国在6G候选技术研发方面取得了重要阶段性进展,为实现未来6G无线传输能力较5G量级提升的发展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原标题:三项重大科研成果发布 奠定未来网络发展基础)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张晔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