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热了这么久,为啥不能人工多增点儿雨?!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4日19:31

处暑已过,高温却仍在持续。近日,各地陆续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中国气象局也调派飞机支援重庆等待合适作业时机。

一边是“酣畅淋漓”,一边则是“焦急等待”。

那么究竟是什么影响人工增雨呢?

什么是“人工增雨”?

在了解人工增雨之前,我们首先需要知道——雨从何处来?

雨是从云中降落的水滴,陆地和海洋表面的水蒸发成水蒸气,水蒸气上升到一定高度后遇冷变成小水滴,这些小水滴便组成了云,它们在云里互相碰撞合并成大水滴,当它大到空气托不住的时候就从云中落下来,形成了雨。因此,要形成降雨,必须满足三个条件,云中水汽充沛、上升气流运动以及足够多的凝结核或冰核。

图/源于网络

人工增雨则是在适当的天气条件下,通过人工干预的方式,影响云的微物理过程,从而达到增加地面降水的目的。人工增雨的方式是通过向云中撒播催化剂(盐粉、干冰或碘化银等),也可利用声波、飞秒激光、带电粒子等手段,促进水气凝结、云滴碰并增长等云雨转化过程,形成降水落到地面。

所以,人工增雨不等于人工降雨,催化剂的作用就像是“卤水点豆腐”。只有在自然云符合增雨作业条件时,人工增雨才能发挥作用。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增?

高空的云有冷云(云内温度在0℃以下)和暖云(云内温度在0℃以上)。

对冷云的人工增雨,传统方式通常是播撒碘化银、干冰等成冰剂或制冷剂,增加云中冰晶浓度,以弥补云中冰核的不足,达到降雨或增加雨强的目的。

对暖云的人工增雨,则通常是向云中播撒盐粉等吸湿剂,使云中迅速形成一批大云滴,它们能通过碰并过程迅速长大成雨滴,从而使大云滴不足的自然暖云增加降雨。

图/源于网络

但人工增雨也不是想增就增!

首先,有云才有雨,但不是所有的云都有降水潜力。人工增雨的云需要满足三个条件,云层厚度要大于2公里;云中要水汽充沛;有上升气流区。一般来说,晴天的积云和层积云不易产生降水,而积雨云(冰水共存的混合云)则比较有利于云滴增长为雨滴。

因此,前段时间持续高温,重庆等多地连日“晴空万里,没有一丝云彩”,自然是不满足人工增雨条件的。

人工增雨怎么“增”?

增雨作业方式上,常规的是通过飞机、高炮、火箭、地面燃烧炉等向云中播撒催化剂。一般而言,地面燃烧炉主要用于交通不便的山区或是较难申请作业空域的地区,作业人员通过燃烧含催化剂的焰条,将人工冰核送入云中。

图为地面燃烧炉装置

飞机作业可以根据不同的云层条件和需要,携带催化剂及其播撒装置或挂载飞机焰弹发射系统等,在合适的云层位置进行增雨作业。此外,飞机上还可以装载探测仪器进行云微结构的观测和催化前后云宏、微观状态变化的追踪监测。

图为人影飞机

高炮和火箭相对于飞机机动性较差,适合于在固定目标区(如为水库增水)作业,特别是对飞机飞行安全有威胁的对流云进行催化作业。

图为人影高炮

同时,在我国实施人工影响天气活动,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及规范,遵守严格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标准。人工增雨用飞机、火箭和高炮等在增雨作业前,必须先申请作业空域,并严格在批准的空域时间内发射人工增雨专用火箭弹、炮弹,以确保作业安全。

作者:刘丹资料来源:中国气象局、中国天气网、澎湃新闻、百度百科等图片来源:孙楠 李根 摄影 青海气象局 专家顾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二级研究员 姚展予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