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美国西南多州遭持续暴雨引发洪水——
透视极端天气下山洪灾害风险与应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8月26日08:51

8月2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遭强降水袭击并引发洪水,美国国家气象局发布山洪预警。此前,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国家公园也遭遇极端强降水,导致山洪暴发;而7月下旬,肯塔基州阿巴拉契亚山区强降水引发当地史上最严重洪灾。而在我国,近期山洪灾害也频频发生。极端强降水为何频频引发山洪灾害?如何应对和防范山洪灾害?记者特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成因——副高断裂,低压发展,冷空气助力

8月20日,美国西南部亚利桑那州和新墨西哥州持续降水引发洪水。22日,得克萨斯州大部分地区又遭遇强降水袭击,据报道,拉斯市东部6小时降水量超过228.6毫米,12小时降水量超过381毫米,局部24小时降水量达395毫米,为该地有气象记录以来第二强的雨。此次强降水过程中,得克萨斯州及周边多州共有约1500万人不同程度受灾。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正研级高工牛若芸告诉记者,造成此次强降水的主要原因是北美副热带高压发生断裂,断裂处有低压扰动发展,从而产生对流引发强降水;而22日后,又有西风带低槽携带冷空气与之结合,导致得克萨斯州更强降水的发生。这次降水过程自西向东发展,对美国南部造成持续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得克萨斯州前期遭遇严重旱情。有专家表示,干旱导致地表坚硬干燥,不利于雨水下渗,降水过程来得太快,大量降水无法及时渗入地表,很容易导致洪水发生。

全球变暖——极端降水频率增加,山洪灾害风险增加

8月5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死亡谷国家公园也遭遇极端强降水,导致该地山洪暴发;7月下旬,美国肯塔基州在阿巴拉契亚山区强降水引发当地史上最严重的洪灾,这一地区5天共发布24次山洪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流域水文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徐辉介绍,引发山洪的主要因素有两个,一是强降水,尤其是短时强降水,这是诱发山洪灾害的直接原因和激发条件;二是地形地质因素,山区落差比较大,上游若有强降水汇聚到沟里,水就会以很快的速度向下冲,形成山洪灾害。

《卫报》报道,美国政府全国气候评估报告显示,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美国东北部地区的极端降水事件增加了55%,东南部增加了27%。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项目科学家安德烈亚斯·普雷因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全球变暖导致空气含水量增加,而这会导致更极端的降水。

而在我国,今年汛期暴雨引发的山洪灾害也频频发生。7月12日,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朝阳山镇东风村因短时强降水发生山洪;8月13日,四川彭州龙槽沟附近突发山洪,多人被洪水卷走;8月18日,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青林乡、青山乡强降水引发山洪,造成泥石流,致使河流改道漫溢等。徐辉说:“近年来,在全球变暖背景下,极端降水频率也越来越高,山洪灾害的风险也在增加。”

应对之策——以防为主、防治结合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研究员胡凯衡表示,我国山区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下的小流域约53万个,70%左右的流域都是山洪灾害易发区,经常造成大量人员和财产损失。

如何应对山洪灾害?与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山洪灾害防治起步较晚。2006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全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确定了“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以非工程措施为主、非工程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思路。目前,我国已经初步建立适合我国国情、“专群结合”的山洪灾害防治体系,防灾减灾效益显著。据水利部消息,全国因山洪灾害死亡人数,已由2000年至2010年年均1100人左右降至近几年年均350人左右,减少了68%。

胡凯衡表示,“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的“防”包含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工程措施包括排水沟、导流堤、清淤工程和拦挡工程等,非工程措施包含监测预警体系、山洪灾害调查评价、群测群防体系建设等。而监测预警系统,就需要气象与水利两部门的联动。

2015年7月20日,水利部与中国气象局联合向公众发布第一期未来24小时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徐辉表示,近五年,我国山洪灾害气象预警命中率稳步提升,2021年,命中率达25%;在预报时效方面,已经由以前的24小时延长到168小时,初步建立了短临到短中期的监测预警体系;在空间精度方面,以前预报是基于5公里网格,现在可精准到全国几万个山洪灾害隐患点上,预警更有针对性,服务效果更好。

近年来,我国山洪监测预警能力大幅提高。“这得益于降水和强对流天气预报预警准确率的提高,目前我国平均20到30平方千米就有一个自动雨量站点。”胡凯衡说,在资金投入、科普宣传、风险管理方面,我国都进行了有益尝试。他认为,除了灾害监测预警,还应从几方面着力。一是法律法规,美国、日本山洪防治法律体系较为健全,比如美国有防洪法、洪水保险法、洪水灾害防御法和洪水保险改革法,日本有河川法、水防法、泥沙灾害防治法等;而我国尚未颁布与山洪灾害直接相关的条文法规。二是山洪灾害科普,应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手机App等向公众传播科普知识;明确目标人群,增加作品趣味性和互动性强;重视防灾减灾教育,加强防控区学校的防灾教育,开展必要的避难训练,使青少年从小树立防灾减灾意识、了解掌握防灾避险技巧技能。

(作者:王美丽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