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俄罗斯山火形势严峻频发山火或将成全球常态
各国需加强灾害风险防范应对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05日10:06

俄罗斯联邦林业署近日通报称,自8月上旬俄罗斯森林火灾爆发以来,目前仍有104处森林火灾在该国18个地区持续,形势最为严峻的梁赞州三个地区已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大火引起的浓烟已影响到莫斯科。

俄罗斯总统普京24日在俄部分地区森林灭火工作会上表示,俄罗斯欧洲部分及远东地区林火仍存在恶化风险,需采取一切措施预防险情发生。

灭火现场|视频截图

 势起

进入五六月以来,全球多国森林火灾不断。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今年进入火灾危险期以来,俄罗斯各地发生一万多起森林火灾,过火面积超过300万公顷。

全球林火多发,与今年异常高温干旱有直接关系。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鲍媛媛介绍,今年夏季,阻塞高压异常活跃,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阻塞高压盘踞在俄罗斯上空长达一个月之久。受此影响,俄罗斯持续高温少雨,长时间、高强度、大范围的高温不仅加剧了当地的干旱,也导致森林中集聚了大量可燃物,因此火灾一经引发便呈现燎原之势,在多地迅速蔓延。

俄罗斯官员在早些时候称,“由于俄罗斯欧洲部分一些地区气候异常,目前形势很严峻。”

肆虐

森林火灾背后有三大推手:高温、干旱和大风。刚刚完成森林火灾扑救气象保障的重庆市奉节县气象局局长左燕丽告诉记者:“火势的蔓延,大风起到非常强的助推作用。若风向突变、风速骤然增大,会进一步增加救援的难度和危险。此时,利用气象仪器监测风向风速,对于指导灭火救援意义重大。”

位于莫斯科东南方约250公里的利珊地区,由于出现强风,森林大火快速蔓延,难以控制。

利珊州代理州长马可夫称,截至8月24日,当地已出动9500多名消防、救援人员以及8架飞机、7架直升机进行灭火,但森林大火已烧毁利珊地区近1.2万公顷土地,面对来势汹汹的大火,现有手段似乎难以发挥作用。此外,当地气温升高至31℃以上,持续高温少雨大大增加了救援难度。

尾声

好消息是,气象预报显示,自8月31日起,盘踞俄罗斯上空长达一个月的阻塞高压终于有了“松动”趋势,将于几日内崩溃并形成多个低涡。高温干旱的环流背景条件已经消失,而低涡也将为部分林火肆虐地区带来降温及降水,从而阻止火势继续发展,为相关部门组织扑灭山火提供了有利条件。

但事情远远没有结束,除去可以量化的财产损失及人员伤亡外,焚烧及灭火材料也造成大量有害气体和烟雾。

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正研级高工郑伟介绍,风云三号D星监测到梁赞州森林火场烟雾对莫斯科产生影响,造成当地空气质量明显下降。火灾产生的污染物质还将随全球大气环流漂洋过海,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加剧全球空气污染。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专家提出,山火可能造成全球进一步变暖和生态破坏,恐怕在短时间内无法完全恢复。

启示

几乎每年,俄罗斯都会因为森林火灾损失严重。该国自然资源部的文件称,2021年,俄罗斯森林火灾面积达1070万公顷,这一数据创近十年新高。

据报道,由于地广人稀,此前俄罗斯小范围森林火灾并不能引起当局足够重视。然而随着火灾频发,当地政府和民众也不得不正视这一问题,并采取相应措施。特别是2010年的俄罗斯山火,与本次过程相似的是,当年6月开始,持续高压脊与亚速尔高压发生联系,造成当时俄罗斯高温时长打破纪录。在此背景下,山火发展之迅猛、影响之广举世罕见。

在这场灾难中,不少人预见了愈加频发的山火或将成为常态,呼吁完善针对灾害的相关应急措施。当时,《俄罗斯报》特别提到,高温和森林大火之后可能面临飓风、龙卷风和大雨等气象灾害的侵袭。为有效应对这些灾害,每个大城市应该至少储备一部气象雷达。

未来全球变暖大背景下,极端天气气候事件或成常态,如何加强灾害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不断探索气候适应性新举措,正在成为全球新的议题。

(作者:张艺博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