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专业 科学 实用
《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获好评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09月22日10:58

  “图文并茂、门类齐全!”“非常通俗易懂,很务实管用!”记者在9月19日至23日举办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气象防灾减灾专题研究班上发现,《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以下简称《手册》)被纳入参考资料,成为参加培训的21名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的手边书。

  《手册》由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作序,中国气象局气象宣传与科普中心(中国气象报社)编写,是《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首本分册,重点介绍应急处突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气象灾害类型,解析致灾原理,提示预警信号、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

  首都国际机场位于北京顺义,平均每天有1600余架飞机从这里起降,作为我国最大和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天气对飞机安全起落影响极大。顺义区副区长冉灏说,暴雨、大风、雷电、冰雹等天气对飞机起落有较大影响,《手册》翔实介绍了14种气象灾害及应急预案,内容非常实用。他同时呼吁相关部门推出更多聚焦自然灾害的科普读物和产品,进一步助力防灾减灾。

  浙江温州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受台风影响严重,于2020年创建全国首个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区。温州市副市长王彩莲告诉记者,《手册》第一章“台风”,对台风典型移动路径、预警信号、应急预案等均有明确说明,对基层开展防台风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她期待《手册》能更广泛地发到基层干部手中,帮助基层领导干部采取更有力措施应对气象灾害,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给老百姓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

  “非常通俗易懂,很务实管用!”山东省菏泽市副市长曹临认为,《手册》既是气象科学的知识库、“即拿即用”的手边书,又是防灾减灾的锦囊集。她对扫描二维码便可获取的《手册》中配套的科普动画视频很感兴趣,“视频生动形象,是对文字内容的有益补充。该书对于全面认识灾害发生规律、强化防灾减灾指挥调度、提高科学决策能力都大有裨益。

  为贴合不同重点人群需求,《新时代气象防灾减灾科普丛书》分为《领导干部气象灾害防御手册》《农民气象灾害防御手册》《青少年气象灾害防御手册》三册。

  (作者:王亮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