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赵跃芳:“每次遇到恶劣天气,都很担心群众安危”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0日23:11

  “雨一直在下,请各村重视,加强监测!”10月9日0时53分,党的二十大代表、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马台村党总支书记赵跃芳,在工作群里发送了一张天气预警截图和一句工作提醒。

  彼时,虽然没在临沧,赵跃芳依然时刻关注着家乡的天气。“我每天看天气预报,最近临沧多雨,还是很担心。”

  村里的防灾减灾一直是赵跃芳牵挂的事。

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赵跃芳

  10月7日,临沧市气象台发布重要天气预报,指出9日至10日,全市出现降温降雨天气过程,持续降雨易引发山洪、泥石流、滑坡和城镇内涝等灾害。马台村有三个地质灾害滑坡点,虽已经过治理,“但每次遇到恶劣天气,都很担心群众的安危”。

  为保村民平安,马台村制定了防灾减灾应急预案和24小时值班制度。同时,该村还安排了两个地质灾害监测员,赵跃芳就是其中之一。在连续降雨期间,赵跃芳两人会对临山住房、学校等加强巡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将第一时间撤离转移村民。

  此前,马台村大文顶组部分背山段存在滑坡风险。在雨季前,为保障群众安全,赵跃芳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的同时,组织大家先行动起来。她自己先拿出5万元把村里活动场所的挡墙修了起来。

  今年5月,赵跃芳还在竜树箐组开展了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演练真实模拟从险情发生到转移群众的全过程,涵盖预警、转移、安置、灾情处理等环节,提高了防汛队伍抢险救灾实战能力、群众应急避险能力,确保在灾害来临时做到出动迅速、处置快速。

  赵跃芳告诉记者,未来,马台村将持续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培训及管理,充分用好应急网格群,接到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发布,及时启动应急预案,采取相应措施,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赵跃芳也一直心系着家乡的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很接地气,无论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还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都是我们惦记和期盼的事情。”

  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立足特色资源,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得益于当地的黄金海拔优势以及避暑避寒双宜的气候、生态环境,马台村确立了以茶叶产业为主,坚果、竹笋、咖啡、果蔬等种植业为辅的发展思路,组织建立了两个专业合作社,探索出“支部+合作社+企业+社员”模式,鼓励与当地有实力的合作社“挂大靠强”。目前,全村发展岩茶2000多亩,进行茶叶嫁接改良4600亩,种植竹笋2100亩、坚果4050亩。

  经过这几天的学习讨论,她给自己定下这样一个目标:继续脚踏实地带领村民发展好富民增收产业,改善提升家乡的生态环境,既让村民走得出去,也能把客人带得进来。等回到村里后,赵跃芳打算按照“兴产业、保就业、稳政策、促增收”的思路,把乡村规划与产业发展、乡村旅游结合起来,打造绿色精品发展旅游路线,做好茶旅融合产业发展新篇章。

  对于美好乡村图景的实现,赵跃芳充满信心,她也期待临沧气象部门能够为当地的茶叶种植提供更加精细化的预报服务,让茶产业更好地发展、茶农进一步增收。

(作者:黄彬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