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芳华: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 把天气预报做得更准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1日23:16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气象高质量发展对全方位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关键作用。”党的二十大代表、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表示,将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胸怀祖国和人民,带领团队在天气预报关键核心技术上开展引领性科技攻关,力争把天气预报做得更准。

党的二十大代表张芳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包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张芳华更加感受到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气象事业关乎国计民生,气象科技对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挥着支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气象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张芳华表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的根本宗旨,也是预报员的初心使命,我们将努力提高气象现代化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报告高瞻远瞩,立意深刻,为加快实现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纲领性的指导,广大科技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作为一名气象工作者,张芳华对报告中与科技相关的内容尤为关注。

  张芳华在预报员岗位上工作了22年。22年来,气象科技不断发展。20多年前,我国观测和预报技术相对比较薄弱,预报员需要依靠国外数值模式和主观经验判断天气变化。“有些国外模式只能通过传真图形式获取,而且图形中心不在我国,需要歪着脖子看。当时我就想,依靠我们自己的力量,不断探索和创新,总有一天我们国家自己的数值模式也将在预报业务中发挥主导作用。”张芳华说。

  不断的努力,迎来了不错的成绩——我国建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完整数值预报体系,成为唯一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自主系统的发展中国家,改变了过去依赖国外数值模式的局面。张芳华对此深有感触:“追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就是要将‘国之重器’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自主模式提高了天气预报的准确率,有效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20229月中旬,台风“梅花”影响我国,预报员依靠自主模式开展研判,将“梅花”24小时平均路径预报误差缩小到约31公里……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结合本职工作,张芳华表示,将围绕“把天气预报做得更准”这一核心目标,与团队系统梳理制约灾害性、高影响性和极端性天气预报的难点问题,对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深入、系统、持久的攻关。目前,张芳华和团队正在攻关极端强降水预报技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力争实现预报技术的创新与突破,为提高极端天气预报服务水平和应对能力提供有力保障。”张芳华听了报告后,更加坚定了科研攻关的决心和信心。

  “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坚持开展关键技术攻关,以更高的政治站位和强烈的时代担当,将天气预报做得更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张芳华胸前党员徽章闪耀着光芒。

  (作者:徐嫩羽 责任编辑:苏杰西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