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5日07:33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人民期盼、举世瞩目的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宣示了新时代新征程的庄严使命,给全党以方向和引领,给人民以信心和力量。走过百年奋斗历程的党,始终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又将走上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辉煌征途。

“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习近平总书记铿锵有力的“动员令”,为党和人民指明了前进方向和目标,也为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指南,激励着广大气象工作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必须牢牢把握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的气象答卷。十年砥砺奋进,历经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正是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才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成就,我国气象事业才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显著成绩。鉴往知来,砺行致远。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广大气象工作者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交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气象答卷。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必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气象工作的实际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集中体现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们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增强气象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气象工作各方面。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必须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在高质量发展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气象实践。中国式现代化扎根中国大地,切合中国实际。气象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气象工作者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全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悉心守护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实践中,以更高水平的气象现代化助力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必须牢牢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要求,推动气象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更大成效。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我们要自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气象党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气象干部队伍,不断增强气象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气象篇章,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集聚起勠力同心、共创伟业的气象力量。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我们肩负着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使命,必须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风雨无阻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成就催人奋进,奋斗未有穷期。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凝心聚力、奋勇前行,在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