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护宜居乡村 享发展果实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0月27日08:16

编者按: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

牢记嘱托,踔厉奋发。各级气象部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践行初心和使命,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为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生活富裕贡献气象智慧;各地气象驻村干部走进广袤乡村,积极主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共同书写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时代画卷。

各地气象部门在乡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

安徽省芜湖市气象局驻村干部梅智杰在南陵县何湾镇涧滩村带领村民共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图/朱骏

10月20日,广东省肇庆市气象局帮扶工作队员在四会市罗源镇洞心村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图/高俊杰

10月20日至21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气象局、州水文中心、泸溪县气象局党员干部以多种形式在乡村振兴联系村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与宣讲活动。图/刘玥

河北省康保县:握稳接力棒“驻”出新成效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继续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和乡亲们一道奋力绘就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10月24日,河北省气象局驻村干部李文星在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时这样说。

现在的河北省康保县东骨头淖村,进出村的路和村内道路全部改为了水泥路面,干净整洁,配套的绿化、亮化也逐步完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李文星从2021年开始担任东骨头淖村驻村第一书记。“巩固脱贫成果,有力推进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不仅要迈开步子、俯下身子,和群众打成一片,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还要帮助村组干部强思想、换思路、转作风,‘驻’出成效。”这是李文星驻村近两年工作的感悟。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在了解到东骨头淖村有养牛传统后,工作队引导村民科学养殖,做强产业,提高效益。新买来的母牛,可连续产仔十余年,平均每年一个小牛犊,可卖到1万余元,且当地养殖成本较低,收益持续、稳定,67户养殖户因此受益,村集体收入也稳定增加。

67岁的村民李振江每天早晨不到6点就打开牛棚的门帘,备料、喂养、清理牛圈……开始一天的忙碌。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李振江从康保县农村信用社申请了金融扶贫小额贷款3万元,养殖规模由3头扩大到了8头。如今,东骨头淖村养牛350余头,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增加。

自从2018年脱贫摘帽后,驻村工作队组织成立了防返贫小组,制定四项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将患大病致贫、无劳动能力致贫、依靠政府兜底脱贫三类群体列为重点关注对象;排查收入水平略高于脱贫户标准的村民收入情况,建立信息库;建立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机制,主动采取帮助办理低保、大病救助、临时救助等应急措施;建立网格员遍访制度,定期报告农户家庭异常情况。

“过去我们村的路年久失修,开车都不太方便,现在有平整的水泥路,走起来舒心,看起来也美观。”村民李金祥高兴地说,“现在出门去哪儿都方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驻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战场的‘生力军’,要在广阔的乡村舞台上握稳驻村工作接力棒,为打造美丽乡村接续奋斗。”李文星表示。

按照李文星的规划,工作队将充分落实“摘帽不摘政策、脱贫不脱帮扶”等工作要求,鼓励全村积极拓宽产业,创造财富,降低返贫风险;经常性走访各村勤劳致富带头人,将他们的经验传授给更多的乡亲;带动部分村民在养殖、农耕机械等方面加大投入,增加收入。(马洵)

辽宁省葫芦岛市:特色服务好“丰”景 助农增收新“引擎”

金秋十月,地处辽宁省葫芦岛市的兴城,田野上呈现出一派丰收的景象——一垄垄齐整的花生田旁,一团团肥硕的花生带着泥土的湿气被连根拔起,农户们穿梭其间,忙着收获。

今年葫芦岛的霜期偏早,留给花生种植户收获的时间十分紧张。好在,小面积霜冻后气温回升,花生收获迎来了难得的收晒“窗口期”。“建议各地根据墒情及作物成熟度,在9月23日白天到27日开展花生机械收获。”各乡镇农村气象广播系统传来的服务信息打响了今年秋收的“信号枪”,农户纷纷抢抓这一关键期,顺利完成机械收获,看着满田的花生,由衷赞叹气象服务精细、准确、及时!

时间回到2021年9月,葫芦岛市正经历严重秋汛,六成以上长势良好的花生因渍涝只能靠人工收获。花生虽然丰收了,但高昂的人工成本却掏空了种植户的“腰包”。不论是“看天吃饭”还是“知天而作”,气象部门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只有在秋收期为农民服务好,帮助他们谷粒归仓,才能真正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共赢。那一年秋收季,农业气象服务人员走进泥泞的花生地,暗暗下决心,一定守住这片农民的“致富田”。

2022年,辽宁省气象局依据全省农业产业布局、种植结构规划、各地特色农业发展优势,成立了15个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中心,其中花生气象服务中心落户葫芦岛。从多部门联合调研培训到服务示范基地建设,从复盘近十年水温条件到智能观测设备的建成,花生气象服务中心建设不断推进……行业联合、省市联动,深入挖掘地方特色农业气候资源,气象部门以“创业”的决心和投入,势要做好特色气象服务助推乡村振兴这一“事业”。

秋收时节已至,大考来临。9月下旬,温度急速变化,历经小面积霜冻后气温再次回升,省市气象部门会商后连发三期《秋收气象服务专报》通知相关部门并提醒农户抢抓最近晴好天气开展作物收晒。

9月底的气象预报显示,10月5日前后寒潮过程较为明确,霜冻风险等级较高。气象部门立即“叫应”农业农村局开展会商并联合发文,提出霜冻前及时收获的农事建议,并通过应急广播、新媒体、短信等多渠道发布,直通式气象服务覆盖80%以上花生种植户。

近日,兴城市元台子乡八里村家庭农场的“花育23”花生通过了辽宁省气象局生态与遥感中心的气候品质评价,贴上了“辽宁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商标”及溯源二维码,通过气象赋能的农作物附加值倍增。

着眼民生,落笔民需。刚刚胜利闭幕的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指明了前行的方向。葫芦岛市广大气象干部职工将在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的路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赵宇涵)

河南省封丘县黄德镇:金银花开“金银”来

金秋十月,中原大地一派丰收景象。走进河南省封丘县黄德镇金银花种植基地,株株金银花树迎风摇曳,花香弥漫、沁人心脾,一根根饱满的花蕾如“银针”一般挂在枝头……金银花新品种“豫金1号”,迎来了第五茬盛花采摘期。

独特的自然条件让这里的金银花在全国享有盛名。除了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外,背后也凝聚了当地气象部门不断适应乡村振兴战略新要求、助力金银花品质持续提升的气象智慧。

“温度影响着金银花生长期的长短及金银花的产量和质量。连续高温干旱天气不利于花蕾形成;如果花期雨水过多,容易灌花,导致花朵萎缩;降水少则易出现旱花。”封丘县气象局党组书记赵素菊说。

近年来,封丘县气象部门利用行业优势,在黄德镇金银花产业基地建成区域自动气象站,对基地田间温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要素进行全天候自动观测。当地气象部门从金银花萌芽、开花到采摘、晾晒,全程提供“保姆式”气象服务,为金银花气象灾害监测和气候品质评估服务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

今年夏季,封丘出现持续高温天气,造成中到重度气象干旱。为减轻干旱对金银花生产的影响,8月28日封丘县气象局抢抓有利天气时机,成功实施人工抗旱增雨作业,最大限度缓解了旱情。

“每年大风、高温、暴雨等自然灾害对金银花生产影响特别大,严重影响金银花品质。”金银花基地负责人刘保彬说,“要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最关键的是品质。”

针对这一服务需求,封丘县气象局修订完善了《金银花周年服务方案》,根据金银花发育期特点,结合气候因素,完善金银花生长期气象灾害指标;联合农业植保专家实地调研,绘制金银花种植分布图,完成金银花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以及金银花暴雨灾害风险区划,为封丘县金银花产业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现在,随时打开‘天象’手机App,金银花基地的温度、湿度、雨量以及天气预报都能随时查看,方便得很!”种植户孙玉道逢人便夸。

“气象部门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还将为当地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谈到金银花的气象服务前景,农业技术员周伟信心满满。

“花期长、产量高,每亩地能产三百斤干花,平均毛利润能达到两万元,除去一万元人工费,收入能达一万元。”刘保彬说,而在金银花价格高的年份,每亩毛收入能达到两三万元。目前,当地村民通过不断优化金银花种植,实现了增收致富,金银花也变成了真正的“致富花”。

如今,封丘县金银花种植面积达10万亩,已成为全国金银花生产第一县。

“我们黄德镇金银花种植面积已达到了1.5万余亩,每年增收1.2亿元。除了金银花种植,还形成了金银花烘干机制造、金银花茶、金银花酒等产业,实现了三产融合,促进了农民增收!如今,金银花产业已成为黄德镇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封丘县委常委、黄德镇党委书记徐晓贝说,“党的二十大为乡村振兴描绘了新蓝图 ,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的东风,继续投身乡村振兴这项光荣的事业,让乡村更美丽、群众更富裕!”(高殿滑 张运国

山东省高青县苟土孙村: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的心里话

我是山东省高青县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同时也是高青县苟士孙村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党的二十大开幕前,我给村里的刘明垒大爷打去电话,通知他这一消息,刘大爷开心地表示,一定会按时收看。

刘大爷是我驻村工作的重点帮扶对象。2016年,刘大爷60岁,独自一人住在年久失修的土坯房里,仅靠低保度日,生活没有盼头,干什么都没精神。在各级党组织的关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我和同事认真研究各项政策,积极争取政策资金,开始了针对刘大爷的帮扶脱贫工作。2018年,刘大爷家的新房盖起来了,换了新的家具,自来水接到了房间里,崭新的取暖炉也用上了。

解决了基本生活问题,我又开始研究村里老人可以享受的国家政策。刘大爷符合五保户条件,于是我开始和他一块填写各类表格,多次核实信息,顺利完成五保户的申请,每月领取的保障金更多了,日常开销、物品购置不成问题。医疗救助政策也解决了药品和看病的费用,刘大爷手头开始宽裕起来了。

脱贫不只是摆脱物质上的贫穷,精神上也要“富”起来。2019年,我们单位成立了“党员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经常主动陪刘大爷聊天、唠家常,还带去最新的报纸,给他解释党和国家的对农政策,讲农村的新变化。慢慢地,刘大爷开朗了许多,重拾了生活的信心,他由衷地感慨:“感谢党和国家给农村的好政策!”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对我们来说是件大事。党和国家对农民、农村、农业更加支持,让农村更美、农民生活更好。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前,刘大爷电话嘱咐我好几遍,说要提前告诉他,他一定会认真收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了乡村振兴美好蓝图,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为我们驻村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我们将以一往无前的姿态努力奋斗!(张静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