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海南气象部门精准预报规避台风影响 精细服务助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02日08:18

10月31日15时37分,梦天实验舱搭乘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次日4时27分,实验舱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前向端口。火箭发射恰逢台风“尼格”影响,海南气象部门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为梦天实验舱发射提供精细气象服务。

“这次气象保障的难点就是文昌发射场区可能受台风影响。”从10月23日起进驻文昌航天发射场的海南省气象台高级工程师蒋贤玲说,火箭发射对气象条件要求极高,要对发射场区进行“定点、定时、定量”的零窗口预报,特别是在台风影响期间,要求预报更加精准。

海南气象部门提前部署,与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室保持联动,反复与中央气象台会商,联合分析得出“10月31日发射窗口时段,无降水、无雷暴、无地面大风”的现场服务结论。预报人员充分利用数值预报模式、风云气象卫星、智能网格预报等技术手段,开展周密分析,得出与发射场区实况高度一致的台风移动路径和速度预报,助力梦天实验舱成功发射。

此前,海南气象部门基于发射场气象服务需求,优化监测站网布局,增强发射场区周边天气立体监测能力,强化智能网格预报客观订正技术研发,选派业务骨干前往文昌积累火箭发射气象保障经验,建立气象信息共享机制,为火箭发射气象保障奠定了基础。

(作者:袁迎蕾 黄婧怡 符式红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