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习近平总书记牵挂的下姜村——
气象助变“绿富美”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02日08:26

“习近平总书记给下姜村的发展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在党的二十大首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浙江省淳安县枫树岭镇下姜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姜丽娟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到下姜村的故事。

姜丽娟说:“近年来,我们坚定走绿色发展之路,发展农文旅融合,逐步实现从‘脏乱穷’到‘绿富美’的转变。我们培育了乡村旅游、红高粱、中药材、农特产品4条特色产业带,打造区域公用品牌。全村2021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6959元,是2003年的14倍。”

下姜村实现“绿富美”转变的背后,气象部门发挥了趋利避害作用,做出了独特贡献。

下姜村位于淳安县西南部,这里群山环抱,凤林港溪成一个大大的“S”形穿村而过。受到千岛湖水体的影响,下姜村具有明显的山地小气候特点,四季分明、气候温润。

下姜村曾是淳安远近闻名的贫困村。2003年至2007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把下姜村作为自己的工作联系点,多次实地考察,为村里脱贫致富出谋划策。

近年来,为更好地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淳安县委、县政府全面打造“千岛湖·下姜”乡村振兴联合体,规划范围包括枫树岭镇28个行政村和大墅镇4个行政村,面积约340平方公里,涉及人口21872人。

在下姜村的发展中,淳安县气象局抓住当地的气候优势,从为农服务、防灾减灾、旅游气象服务等方面,打造新时代浙江气象助力乡村振兴的“示范性模板”。

金秋时节,在下姜农业综合气象服务基地里,葡萄架下的白色仪器引人注目——这是县气象局为了准确测量基地内的气象要素,特别建设的葡萄大棚农业气象观测站和物候视频监控系统。该系统配合大棚外的区域自动站、气象信息显示屏、负氧离子站等设施,共同组成下姜气象观测站网。

基于观测站网和后方气象预报服务产品,村里的气象信息显示屏可以提供准确、及时的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负氧离子实况监测信息也可实时发布,让下姜村优美的生态环境“看得见”。

下姜村群山环绕,夏季强对流天气时有发生。2020年上映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中“最后一课”的故事就是在下姜村拍摄的。拍摄期间,正值夏季强对流天气的高发期,连日的暴雨天气让拍摄一度停滞。淳安县气象局提供逐日直通式气象服务,助力拍摄圆满完成。这也是气象部门通过精细服务助力乡村多元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立足防灾减灾,淳安县气象局协助下姜村在防灾减灾组织体系建设、气象灾害监测与预警服务设施布设、应急准备与响应、培训宣传等方面下功夫。通过农村大喇叭,当地实现分区精细化预警发布;村里配备了气象灾害风险地图、气象预警信息接收和传播网格图、气象灾害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图及气象综合服务示意图等;结合“梦想课堂”和“杭州书屋”,设置留守儿童气象角,有效提高村民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

“美丽下姜,气象万千……”傍晚,下姜村民宿的电视上播放着县气象局专门制作的下姜村主题气象科普宣传短片。民宿的桌子旁,放着《下姜生态农业(旅游)气象服务手册》等具有针对性的气象科普宣传资料,从气候适宜度、气候风险、生态环境等方面,科学阐释下姜村的休闲旅游、宜居养生等气候禀赋,并吸引着游客的目光。(刘佳、段昊书、刘大伟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项琼斐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