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发布
“北斗+气象”全面应用格局形成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09日08:33

 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介绍新时代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以下简称“北斗”)发展成就和未来愿景,分享中国北斗发展理念和实践经验。白皮书指出,中国北斗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行业各领域,进入交通、能源、农业、通信、气象、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应急减灾等重点行业。

北斗是中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经过多年发展,北斗已成为面向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定位、导航与授时服务的重要新型基础设施。气象作为最早应用北斗的重要领域之一,现已形成北斗全面应用格局。如今,北斗探空、水汽探测和海浪探测、远洋导航、预警发布……“北斗+气象”应用更广、成效更加突显。

在北斗探空方面,气象部门发展了智能平漂探空技术和基于大型无人机等空基平台的下投探空技术,研制了系列观测装备,并作为下一代探空系统在业务试点示范和大型观测试验中推广应用。在北斗水汽探测方面,气象部门开展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建设,构建了北斗水汽解算的准业务系统,初步实现软硬件自主可控,对气象部门GNSS/MET业务系统安全具有重大意义。气象部门还开发了北斗海风海浪探测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我国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在海上缺乏有效观测手段和观测资料不足的状况。

目前,我国作为世界气象组织第十一海上天气区协调员国与海上安全信息发布国,承担区域内公海海域气象及水文预报预警信息发布职责。近年来,中国气象局参与协助相关部门申报北斗报文服务系统(BDMSS)加入国际海事组织全球海上遇险与安全系统(GMDSS)工作。在远洋导航领域,气象部门未来将依托北斗发展短报文通信功能设计气象导航服务产品,将船上的观测和定位信息通过北斗传回陆地,进行船舶实况天气订正预报,提升服务准确性。

气象部门还建设了北斗气象预警发布系统,集灾害预警、气象预报、科普宣传、监管等功能为一体,能够实现自主建设、独立运行或作为国家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各省份自建预警平台的发布通道,形成立体式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体系。此外,北斗通信已广泛用于各地气象部门山洪地质灾害气象站的数据传输。

(作者:王亮 张宇 赵伟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