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国气象局公布首批十支重点创新团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1月17日07:48

近日,首批中国气象局重点创新团队名单正式公布。天气气候一体化模式系统、地球系统观测及化学天气系统、气候变化检测与应对、智能预报技术、气象卫星遥感应用、模式资料同化与资料再分析、强对流天气、暴雨研究、城市气象、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效果检验技术等10支团队入选。

聚焦地球系统数值预报模式、灾害性天气预报、气候变化、人工影响天气等气象关键领域,首批重点创新团队落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部署,从研究方向、预期目标、成果产出、人才培养、运行管理等方面科学编制建设任务书,立下“军令状”,致力于推动气象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可控。

首批10支团队每支15人,共计150人,所有成员不兼报,确保了团队骨干的科研投入。成员涵盖各类各层次人才,平均年龄41岁,其中46岁及以上的占比27.33%,36岁至45岁的占比48%,35岁及以下的占比24.67%,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橄榄型”人才梯队结构。中国气象局多措并举,通过绩效激励、平台支持、政策倾斜等方式给予重点创新团队支持。

首批重点创新团队共有39家单位参与。团队建设既注重发挥国家级科研业务单位以及地方气象部门优秀气象科技人才的作用,又注重吸引集聚急需紧缺的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及市场主体的科技力量和海外高层次人才。

据了解,“十四五”期间,中国气象局将组建20支左右重点创新团队和30支左右青年创新团队,并完善重点创新团队组建机制,建成布局合理、开放高效、支撑有力、充满活力、科技与业务深度融合的科技创新团队体系。

(作者:何勇 陶涛 赵晓妮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