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
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年12月01日10:33

  记者从应急管理部获悉:为切实做好年终岁尾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决定从即日起至2023年3月,在全国部署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通知要求,要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及时清理堵塞、占用消防安全“生命通道”的障碍物,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排查、坚决清理拆除餐饮住宿等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铁栅栏、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问题,依法查处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众聚集场所疏散通道被堵塞占用、安全出口被封堵锁闭等违法行为,集中治理高层住宅、老旧小区消防车通道被私家车停放占用、设置障碍物等行为。要迅速开展消防执法行动,对火灾多发的行业领域和隐患严重的单位场所提高抽查比例,核查企业主要负责人消防安全法定职责落实情况。要广泛开展火灾案例警示和宣传教育培训,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指导社会单位、物业服务企业加强单位内部、住宅小区消防安全管理,提高群众防火安全意识和疏散逃生能力。要全力做好冬春季节灾害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建立健全公安、应急管理、消防救援、气象等部门联勤联动工作机制,组织开展多部门综合演练、本地区消防水源普查、高风险场所消防设施设备测试检修。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要及时修订完善各类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科学高效实施救援。

  通知明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将适时组织对各地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不落实、成效不明显的地区和单位,督促落实整改措施。

  (原标题: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联合印发通知 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

  (来源:《人民日报》2022年12月01日10版 作者:邱超奕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