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中央关于科技政策最新表述该怎么看?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22年12月19日13:57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

  会议要求,科技政策要聚焦自立自强。要有力统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完善新型举国体制,发挥好政府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的组织作用,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和能力,加快引进高端人才。

  对此,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接受中新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再次强调科技政策聚焦自立自强,我认为可以率先从以下几个方面发力,包括国家民生、国家安全、经济安全、居民健康等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要求“布局实施一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邬贺铨表示,这正是新型举国体制及其优势的体现。

  记者注意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要求,引导金融机构要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

  邬贺铨表示,这主要是针对中小企业,国家经济好不好,中小企业是一个风向标。因为这一类企业固定资产比较少,可抵押的东西不多,一般存在贷款难、贷款贵问题,所以希望金融机构政策多向这方面倾斜。

  “当然,并不是简单地把贷款交给中小企业,还是要提升企业的绿色、创新能力,通过企业的创新带动经济的发展。”邬贺铨称。

  另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对此,邬贺铨表示,实际上,对平台经济的监管应该有一个比较合适的尺度,监管的目的是为了发展,要把握好这个尺度。

  (原标题:中央关于科技政策最新表述该怎么看?邬贺铨院士解读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吴涛 责任编辑:颜昕)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