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保护生物多样性中的气象实践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2年12月20日08:36

12月7日至1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在加拿大蒙特利尔举行。

气候是影响生物多样性最活跃的因素之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密切相关,需要协同应对、系统治理。

事实上,面向生态良好,应对气候变化、守护生物多样性,气象部门一直在行动。

在“动植物王国”云南,气象部门建成127个国家气象观测站,助力守护山水林田湖草、修复高原生态屏障。

在青海,聚焦三江源、祁连山等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修复需求,气象部门形成6大类23种生态气象服务产品。

今年以来,各地气象部门围绕强化监测、科研、合作等领域持续实践,为守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气象智慧。

积极融入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野生动植物栖息的基础。围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各地气象部门发挥优势,与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合作。

青头潜鸭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对栖息环境要求非常高,被称为水域环境的生态“试纸”。

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打造一条长18公里、覆盖面积10.19 平方公里的泗河绿色发展带,引来了青头潜鸭和震旦鸦雀等珍稀鸟类栖息繁衍。

兖州区气象局与济宁市生态环境局兖州分局签署合作协议,在保护区建设气象监测站,基于历史气象和水文资料,联合开展湿地周边地区旱涝配置特征研究,为破解青头潜鸭等鸟类迁徙繁衍“密码”提供科学依据。

今年,9套六要素自动气象站已全面覆盖泗河生态廊道兖州段,在5月到10月湿地植被生长黄金期,气象部门开展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为湿地“解渴”。

据生态环境部门统计,目前在泗河流域兖州段栖息繁衍的野生鸟类已达30科70余种,植物多达90余种。

“长江大保护,关键在中游”,气象水文条件是长江洪水调蓄的重要指标,也是决定湖泊湿地生态功能的关键因子。

9月28日,由湖北省气候中心牵头,荆州农试站、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武汉农试站等单位参加编写的国内首个有关湿地生态气象灾害影响调查的标准文件——《湖泊湿地干旱与洪涝气象灾害影响调查规范》发布。

“规范填补了湖北湖泊湿地生态气象灾害调查技术领域的空缺,为开展湖泊湿地生态脆弱性评价、旱涝风险评估与预警服务提供了技术支撑。”武汉区域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张丽文说。

强化跨区域合作,7月,河北省气象局与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召开察汗淖尔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协作机制推进会,研讨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气象服务能力提升、气象高质量发展举措。

会上,两地气象部门达成共识,持续深化气象观测站网、生态环境气象评估、云水资源开发利用、雨情数据共享和联合会商等方面的协作机制。

发挥“天眼”“地基”优势守护多样生物

在粤北喀斯特山区,石漠化导致土地退化,且退化的植被很难在短期内恢复。目前对当地的植被变化缺乏系统研究,影响了植被保护和恢复的技术措施制定。

今年4月,广州气象卫星地面站利用20多年来过境粤北韶关的晴空卫星影像,结合气象数据、林业统计数据等资料,系统研究了韶关的天气气候特征、地形地貌特征、植被覆盖度结构、岩石裸露率和石漠化等级时空分布特征等,得出了粤北生态发展区的石漠化分布规律、植被覆盖度结构进一步优化、岩石裸露率下降及石漠化环境得到改善等结论,并从气象保障方面提出治理建议,为韶关市石漠化治理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提供了科学依据。

气象观测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支撑。

在云南,气象部门创建“湖体—湖滨—山地—高山”立体剖面生态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开展高密度气象观测,以及作物生育状况、土壤参数、地表辐射、地气间水热碳通量交换等多种研究。

其中,气象部门建成的风云三号气象卫星省级利用站,实现了对多个卫星广播数据的接收与转化,积累了卫星遥感反演第一手资料,同时与无人机监测相结合,构建空基、天基湖泊水体监测系统;在大理苍山坡面建成3个洱海水上生态气象观测平台、20个自动气象站,初步形成了环洱海生态气象观测网,为洱海的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学决策依据。

今年1月,山东省烟台市气象局依托长岛国家气候观象台建设,开展海陆交界区域和近海岸带天气气候系统、气候变化以及北温带陆-海-气系统间特定相互作用和反馈机制研究,深入研究气候变化对温带陆海系统环境的影响。同时,通过对环渤海地区近海海陆和黄河三角洲湿地气候、生态系统监测,研究水汽输送、海陆间物质和能量交换等特征,提高对区域气象灾害、海洋气象、生态环境及区域气候变化机理的认识,助力生物多样性保护。

辽宁盘锦,以湿地资源为依托,数以万计的水鸟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天下奇观——红海滩。盘锦国家气候观象台在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建设滨海翅碱蓬湿地生态系统海陆气通量试验站,加强气候变化下辽河三角洲滨海湿地不同生态系统演化引起的能量和物质交换观测研究,开展潮间带翅碱蓬土壤温湿盐研究,为气候变化对湿地生态系统的影响分析提供重要支撑。

据悉,气象部门还将持续推进秦岭等国家观象台建设,针对性为保护生物多样性提供支撑。(史光浩、杨胜蓝、吴砚威、宋鹏程、郭磊、李傲对本文有贡献)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张林)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