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2023年春运期间天气气候预测
——全国多地有雨雪天气 中东部气温起伏明显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09日18:09

  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春运期间(2023年1月7日至2月15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过程主要有1次,我国大部将有大范围雨雪天气;中东部地区气温起伏明显;2月上半月,华东中部、西藏中东部、青海西南部等地可能出现阶段性降水过程,需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对春运造成的不利影响。

  预计春运前期,未来两周(1月9日至22日),我国中东部地区降水将比前期明显增加。江淮、江汉等地累计降水量有20毫米至40毫米,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西部及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50毫米至70毫米,华南北部局地超过1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7成,局地偏多1倍至两倍;此外,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降水量将较常年同期偏多3成至5成。我国大部地区气温整体将先升后降,起伏明显。12日前,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显著回升,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3℃至6℃;之后,随着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增强,中东部大部地区平均气温将由前期显著偏高逐渐转为明显偏低,大部地区较常年同期偏低1℃至2℃。

  预计春运后期(1月23日至2月15日),东亚冬季风强度总体偏强,除青藏高原和云南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全国降水整体偏少,华东中部和青藏高原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过程。上海、青海西南部等地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多,全国其余大部地区降水接近常年同期或偏少,除青藏高原和云南外我国其余大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

图解:请收好这份春运天气指南

  (作者:刘丹 责任编辑:包宁)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