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踔厉奋发 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0日07:54

中国气象报评论员

新年新气象,奋斗向未来。

在举国上下奋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2023年全国气象工作会议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中国式现代化引领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响亮号角。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豪情满怀。党的二十大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出坚实步伐。去年国务院出台《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明确了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中长期目标和任务举措。中国气象局与各部门、各级政府强化沟通协调,合力推动《纲要》落实落细,气象高质量发展步履铿锵,在气象事业发展历程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信心百倍。过去一年,面对极端天气频发的严峻形势以及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气象部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迎难而上,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推进“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取得新进展,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取得新成效。

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责任重大。各级气象部门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立足中国国情和实际,立足气象改革发展实践,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加快建设气象强国,踔厉奋发,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

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要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的部署和要求。党的二十大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全面部署,对气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各级气象部门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目标引领、坚持改革创新、坚持自立自强、坚持开放合作,强化业务“主动、互动、联动”,既要抓进度、又要重质量,既要全面推进、又要突出重点,既要狠抓当前、又要着眼长远,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要加快推进《纲要》落实落地。今年是推进《纲要》落实落地的关键之年。面对全球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趋势,面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各级气象部门要坚决扛起历史责任,主动担当,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求、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坚持统一规划、协同发展,质量第一、效率优先,全面推进《纲要》落地见效。

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要全面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各级气象部门要坚持创新在气象现代化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建设以智慧气象为主要特征的气象现代化。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着力补短板、强弱项,增强气象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实现高水平气象科技自立自强,紧抓精准预报“龙头”,持续推进气象事业“四大支柱”建设、人工影响天气业务转型发展,深入开展“质量提升年”行动,推动初具成效的各类试点工作向全国铺开,进一步深化对外开放合作。

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各级气象部门要始终牢记气象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宗旨,胸怀“国之大者”,面向“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主战场,加快健全保障国家战略、普惠精细的气象服务体系。注重发挥气象趋利避害作用,健全分灾种、分行业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深入开展“气象+”赋能行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新元肇启,华章日新。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乘势而上,铆足干劲,以担当实干创造新的伟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责任编辑:张林)



  相关新闻

图解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