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资讯>要闻
2022年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42分钟 来源:中国气象报社 日期:2023年01月12日11:30

近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获悉,2022年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至42分钟,较2021年提前了2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为91%,较2021年提升1%。

数据显示,2015年至2022年,强对流预警时间提前量分别为22分钟、28分钟、36分钟、38分钟、37分钟、38分钟、40分钟、42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分别为76.3%、81.8%、83%、88%、89%、89%、90%、91%,强对流预警时间与暴雨预警准确率均稳步增长。

越来越足的预警提前量与越来越准的暴雨预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2022年7月20日,江苏在同一天出现罕见的4个龙卷,国省市县气象部门紧密联动,提前10至20分钟成功预警龙卷过程;2022年汛期,四川彭州提前55分钟对突发山洪地质灾害做出短临预报和预警,为政府及相关部门部署应对、安排转移抢出时间;2022年辽宁丹东试点开展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和发布工作,全年发布预警较常年减少22.6%,人员转移数减少22.8%,直接经济损失减少86.4%。

强对流天气包含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龙卷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强致灾性,其预报预警成为一道世界性难题。近年来,中国气象局不断强化分流域、分区域、分灾种业务能力建设,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进一步增强,暴雨预警信号调整和试点发布有序推进,气象业务“主动、互动、联动”工作机制逐步建立,以国家级短临预报业务平台(SWAN 3.0)、“风云地球”平台等为代表的气象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针对强对流、暴雨、极端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显著提升。

下一步,中国气象局将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推进技术研发、平台改进、流程优化等工作,提升暴雨、强对流等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作者:谷星月 责任编辑:栾菲)



图解 更多